• 示范实施“四自教育”,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5-06
  • 本网讯(际銮书院 邓钰、何豫磊、方天翔、马喜悦 )5月5日下午,际銮书院在线举办第三十九讲博雅讲坛,校长、际銮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周创兵教授做客讲坛,畅谈“四自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800余名师生在线学习。

    周创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开篇,结合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历程及“四自教育”的开展情况,阐述了“四自教育”的内涵和本质要求。他指出,青年学子“自主学习”要成为内在需求、生活状态、社会责任,守住学习底线,追求学习高线,掌握学习精要。在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健康管理、情绪管理等方面学会“自我管理”。通过正确认识自我、不断激励自我、时常控制自我开展“自我教育”,增强自省意识,进一步自信自强、自律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习思考中、在体育锻炼中、在美育熏陶中、在劳动实践中实现“自觉成长”。

    谈到“四自教育”的实施策略与路径,周创兵强调,“四自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需要主动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重在“以德为先”,坚持“立德树人”。要通过思政课程、实习实训、名师讲坛等形式实现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的有机融合。要构建“四自教育”平台,通过体育锻炼、科研训练、学生社团活动、勤工助学育人项目等提升学生“四自教育”能力。要推进“三化、三制、三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要健全“四自教育”保障机制,建立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周创兵结合自身经历,在互动交流环节,围绕同学们提出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挑战与责任”“新兴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统筹好大学期间的学习与生活”等困惑一一给予解答。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明确发展方向,打好学业基础,时刻关注前沿发展,把握好实践机会,涵养自身品格,同时希望大家能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同学们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在青春的跑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积极践行“四自教育”,把握时代机遇,迸发奋进力量,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
  • 分享到:

南昌大学新闻网 新闻热线:0791-83969057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学府大道999号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