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校举行“青春开讲”暨“校园劳动日”启动仪式
  • 作者:涂金凤、孙文琪 摄影: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1-29字体:[
  •   

    AZ2D1248.jpg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孙文琪)11月28日下午,南昌大学2020年“青春开讲”暨“校园劳动日”启动仪式在前湖校区音乐厅举行,副校长刘耀彬主持会议。

    4G1A5615转修.jpg

    会议肯定了全校干部职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表彰了“防疫复学四自先锋”、“优秀学长小教员”、“病毒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主题征文等获奖单位及个人。获奖代表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总结讲话,校长周创兵作劳动教育主题讲座。

    周创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类文明演进,立德树人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劳动的内涵和价值。他指出,劳动是世界变化的根本动力,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创造了繁华鲜活的现实世界,是人生财富和幸福的根本源泉;劳动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使人类文明不断从低级走向高级,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劳动教育具有养德、启智、健体、审美、协作等功能,其核心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育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涵养劳动精神。

    周创兵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要把劳动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劳动教育淬炼人格、涵养修为,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完整、完美、健全的青年大学生;用好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切实加强大学生劳动观养成教育,牢固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让劳动成为第一需求,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要加强劳动理论教育,推进劳动理论研究、传播,坚持系统思维,将体育、美育、劳育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的着力点,将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五育并举、融汇贯通,实现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为开启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人才培养的新贡献。

    AZ2D1253.jpg

    据悉,学校确定每年11月第四个周六为“校园劳动日”,在全校师生当中弘扬劳动精神,落实“五育并举”的要求,持续推进“四自”教育。当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近2000余人参加活动。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