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朝花一片
  • 作者:人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193班 王杰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5字体:[
  •   

    想想二十岁以后,便总是往前看,焦虑于林林总总的事情,于是越来越少记起以前的事,而一旦在某个时刻记起来了,便发觉童年的时光是那样的快乐!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天气热起来,就到放暑假的时候了。我们常常结伙去捕蝉,当着夏天最毒辣的日头,拿着捕蝉的工具跑来跑去。细细长长的竹竿子,铁丝拧成圆环,套上一个塑料袋,便看准了树上那聒噪的虫子盖过去。捕来的蝉,大多只是玩玩,拿在手上听那高声的歌唱。

    夏天涨水的时候,就去小溪、水渠里摸鱼。提上一个柳条簸箕,或者是绿色的捞网,把裤腿一卷,就踩进了水里。一个人把着簸箕,把口子对着水来的方向,另外一些人从上游的水里草里一路趟过来,把鱼赶到簸箕里。有时候只用手摸,一次我用手在石头缝里摸,摸到一个长长的滑溜溜的东西,似乎还被什么给蛰了一下,吓得我把手一甩。过去看时,只看到岸上蹦着一条黄辣丁。不抓鱼的时候,就在溪流水渠里玩。水渠里的小涵洞从马路的一头穿到另一头,我们就弯着腰进去,两只脚分别踩在圆形涵洞两边的壁上,慢慢地从一头穿到另一头,完成这冒险的壮举。在涵洞里时常会碰到一些东西,潺潺的溪流从胯间脚下流去,一会儿是大只的长脚水蚊子,一会儿是结着网的大只蜘蛛。

    连溪流也不下去的时候,就在村子里玩。村庄的排水系统没那么好,下雨后有的地方积了浅浅的水,我们就趟过一条一条巷子。夏天暴雨后,天气很凉快。雨停了,但是屋顶上的水却还顺着排水的管道稀里哗啦地宣泄到一楼,我们就穿着凉鞋打着赤脚让那股有劲的雨水从脚尖冲到脚背,舒服极了。

    夏天最舒服的时候是在晚上,傍晚老屋旁爸爸种下的夜来香暗暗地开花,暗暗地送来清香。冲完凉后,就在院子里吹晚风乘凉,柚子树散发出来的深沉的清香让人心安。或者坐在冰凉的竹床上摇着蒲扇扇风,后来是吹风扇,还一边用勺子挖甜甜的冰镇西瓜吃,一边看电视机里正播放着的的动画片。冰镇西瓜能吃很久,菜园子里种的西瓜能从夏天开始吃到夏天结束。动画片倒不能看到很晚,早早就困了。少儿频道十点档播动漫世界的时候,就算是很晚很晚了,仿佛晚到星星也打瞌睡,宇宙也沉入睡眠。童年夏夜的尽头,是一两次在表哥家里我们几个孩子一起熬夜看动漫世界,我们熬不动在床上睡着了,电视机却还亮着。

    一停电,到了晚上要只待在家里就无事可干,寂静的夏夜和村庄,顿时变得喧闹起来。屋子里的暑热叫嚣着把人逼出门去,树上昏睡的知了,疲惫地喊叫一两声。这样的夜晚,连月亮也像一块正在融化的牛奶雪糕。走到外面看时,发现邻里全都出来纳凉了,摇着蒲扇鹅毛扇的、光着膀子的、端着蓝边大碗还在吃晚饭的……孩子们倒尽是高兴,在大人们漫无边际的杂谈中打着手电,下上几把跳棋军棋斗兽棋……直到来电了,黑乎乎的夜里又亮起些方块,出来排遣夏日长夜的烦闷与无聊的村人才散回家去。或者今夜挨不到来电了,孩子们玩了许久,最后禁不住困意和蚊虫的骚扰,也收了棋回了家去。告别前还不忘约好:明天再见,明日再玩。

    夏天缠着老树生长的薜荔,摘下来能做凉粉。剖开胖胖的薜荔果,挖出粉黄色的种子,然后这样那样,就出来了一脸盆或者一桶凉粉。除此之外,初夏的野果还有覆盆子以及匍匐在地上的地葡萄等。还有一种茶饼,或者说是茶耳,我们穿梭在油茶树林里找来吃。这种病化了的茶叶,又白又肥厚,嚼起来松脆可口,微微发甜。

    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一年种植两季。稻子夏天收割一次,秋天收割一次。稻田里收割完,立着一堆一堆扎好的稻秆。我们就在田里未割尽的稻茬上踩来踩去,在稻田里在夏天的风里发疯似地奔跑。拿着木耙翻晒谷子,拿着簸箕和蛇皮袋收谷子,也就成了童年夏天的一部分回忆。

    儿时儿时,儿时不再来;夏日夏日,夏日岁岁有。我那片片朝花,将在我的梦里安眠。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