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聆听茶歌心花放,细品佳茗余味长
    ——南昌大学茶艺队2019茶文化展演
  • 作者:戴琳、薛丹琪 摄影:欧阳文霞、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5-30字体:[
  •   
    • 本网讯(学生记者戴琳、薛丹琪)聆听茶歌,细品佳茗,了解茶文化知识,感悟茶文化精神。5月28日晚,由南昌大学茶文化研究所主办、南昌大学大学生茶艺队承办的“2019茶艺展演”在音乐厅开演。

      1559398827788686.png

      展演分为“候清茗:闲坐唔言”、“对茶语:琴瑟友之”、“品茗约:濯尽尘缘”和“敬师恩:不诉离殇”四个篇章共11个节目,通过歌舞、说唱、走秀、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展现了茶文化的魅力。

      1559398828896434.jpg

      展演以“茶游中华”开场,传统茶歌和流行说唱艺术巧妙结合,表演者将南昌大学大学生茶艺队的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展现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调动了现场的气氛。

      1559398828443672.jpg

      “井冈问茶”的节目中,伴着古琴的悠扬曲调,衣着素雅的表演者用著名的井冈翠绿,经过温杯、制茶、润茶、冲泡等步骤,将那茶叶的一缕清香送与问茶人。

      1559398829364700.jpg

      高难度的长嘴壶茶艺表演将掺茶动作融合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等,令其充满玄机妙理。表演者随着音乐律动,其动作难度也渐次增大,令人拍手叫好。

      1559398829863523.jpg

      “品饮新娘茶,一生福无涯”。“新娘茶”茶艺舞蹈通过展现茶在传统中国婚宴礼仪中的妙用,表达了新人对父母的尊敬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1559398830284880.jpg

      在节目“一念”中,表演者婉转的歌声和大提琴的乐声一同诉说着一个既欢乐又惆怅的故事。一方是缓缓的低诉,另一方是安静的煮茶沏茶。一念之后,心境就如这杯茶,在激荡后归于平静,一片禅定。

      1559398835089448.jpg

      “旗袍华贵淑女娇,玲珑曲折现苗条。”“国风·裳”旗袍秀展现了旗袍的旖旎风致,把表演者典雅清丽的气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1559398878894101.jpg

      1559398879331231.jpg

      当精致淡雅的韩服与纷繁华丽的长礼服同框,当严谨端重的《韩国接宾仪礼茶》与轻松欢快的《英式下午茶》比邻,东西方茶文化的差异被生动地展现出来。

      1559398835573979.jpg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空灵的童声在音乐厅中响起,赢得了台下听众热烈的掌声。《木瓜》生动演绎了中国礼尚往来的传统文化。

      1559398876538974.jpg

      焚香悦茶,甘露润心。《普洱清韵》是今晚节目中唯一一个完全由男队员出演的节目。他们身着素色长衫,在深沉、古朴的古琴曲中,展示了普洱茶的顺柔与陈韵。

      155939887763065.jpg

      一曲《渡·红尘》仿佛带我们来到了笼着轻纱般的荷塘,清幽淡雅,安谧柔和。在《荷香茶语》中,青瓷温润,团扇玲珑,表演者身穿粉白色渐变“芙蓉裳”,袅袅婷婷,千姿百媚,演绎了荷池品茗的惬意悠然。

      1559398878036389.jpg

      《浔阳遗韵》压轴出场,灵感源自同名画作。它由齐玲玲老师与本届毕业生共同展示,她们泡的不仅仅是茶,也是由古帘泉水和浔阳之叶共同化成的感动和留恋。六位婉约美丽的女子,十二件青花素瓷茶具,勾勒出一幅回味悠长的画卷。

      1559398878426424.jpg

      “茶艺表演展现的不仅是泡茶工艺,还有由煮茶和饮者的修养、情绪等共同构成的一种唯美意境。我觉得我品味到的不只是茶香,还有一种喧闹环境下的淡然心境。这是十分难能珍贵的。”观看此次茶文化展演的新闻181班魏生会说。

      校内外嘉宾、师生代表500余人共同观看演出。

    •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