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家乡秋韵
  •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 医检211班 赖欣然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0-26字体:[
  •   

    在秋天,水和蓝天一样清凉。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温暖的空气,带着一点桂花的香味。

    日月不停轮转,时间不断流逝,又是一年秋天。小小的村庄乡道边,飘来温柔的花香,软绵绵的,连带着空气都变得温柔了。我走在田野的路边,看远处屋舍的灯火点亮寂静的小巷,偶尔传出的几声犬吠,连带着每家每户炒菜时油锅里的滋啦声都显得那么响亮。奶奶走进厨房,拾起柴火,燃起这一年的秋天。村庄暮色四合,一缕缕炊烟升起,随着秋风游荡去远方。

    走到小院前,家里的大黄狗安静地走到我的身后,跟着我回家,它的眼睛里倒映着即将沉没于地平线的夕阳和秋天独有的寂寥。我听见厨房里爷爷奶奶的闲聊声,奶奶总时不时对爷爷不满,而爷爷又总是和气地哄着奶奶,直到奶奶高兴为止。好像不止今年的秋天,他们已经度过了很多个这样我未曾见证过的秋天,漫长且温存。门口的桂花树在秋风中簌簌作响,老旧的墙壁上,树影随风轻轻晃动。温柔的晚风吹动一簇簇嫩嫩的金黄的桂花,带了清香,直甜进人的心坎,我站在门口,看得出神。

    吃过晚饭,繁星坠落在黑夜中,我坐在院子门口的竹椅上,望着微弱灯光下门框上的蜘蛛网泛着细微的白光,听着秋风在小道上卷起盛夏剩下的落叶,嗅着空气中甜腻腻的桂花香气。爷爷奶奶并排在院子里,放松着一天辛勤劳作的身体,聊着天,拌着嘴。头顶是满枝随风笑颤而沁香的灿黄,随风飘落下的一朵朵小小的桂花,在他们的雪鬓霜鬟上沾满黄色的星星。我闭上眼睛触碰风,就像是与整个世界擦肩而过,一缕透明,一缕黏稠,他们或许都曾点亮星星,嬉戏月亮,连着满是秋天气息的桂花香,一起憧憬神秘的远方。

    天蒙蒙亮,乡村的清晨里总是带着让人后知后觉清醒的味道。空气中浅送着桂花的香气,小小一朵挂在枝桠上,经过黎明雨水的冲刷,带着静谧与安宁,与新翻的泥土清香交织混合在一起,散发出一种冷冽又朦胧的香味。迟来的初晨阳光伴随着微风拂拭过雾蒙蒙的村庄,若一片羽毛轻轻掠过我的心上,把我的心情照亮。身后,爷爷奶奶摘下那朵朵金黄,小心翼翼地放入兜起的衣衫上,带着些许皱纹的脸上挂着满足又全然陶醉的笑容。

    有人说,桂花是秋天的知音。用力呼吸,浓郁而清甜的香味萦绕鼻尖,总让人想起宋之问那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入口最是缠绵。在秋天,奶奶总会把桂花做成许多吃食:清香醉人的桂花酿、绵软甜腻的桂花糯米藕、桂花糕、桂花蜜……每到秋时采桂花,爷爷便会同我争起这些美食,老顽童一般,吃不满足似的。但是我们都知道,老人每到这般年纪,就总是会对平常事物更留念些,仿佛少一次就是永别,缺一回就是永远。

    最后一层桂花落在台阶上,暖灯和着月色,但也不显萧瑟。我想,世人之所以热爱秋天,定是少不了桂花的缘故。等桂花都落完,便可以开始期待起明年的秋了。但那浓浓的桂花香,带着家乡的秋韵,仍会在我的追忆中愈加清晰,凝成永不遗失的美好,飘荡在我心头。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