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夏日心曲
  • 作者: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206班陶会京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10字体:[
  •   

    夏天故事总有些斑驳光影的记忆,仿若一幅幅被打翻调色盘的油画,珍藏着时空旅人的痕迹,热烈又纯粹,经典又崭新。我永远爱夏日晚霞的浪漫,还有夜色下海浪拍打沙滩,大排档的烟火气抚慰凡人心,童话故事里的惊喜和魔法,耳机音乐带来的安全感,朋友之间见面畅聊,还有美的景色、冰的汽水、 炸鸡……记忆会在夏日的晚风中重启,温度慢慢上升,而我比这夏日更加浪漫和热烈。

    我的夏日记忆停留在幼时的乡间。小时候总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握着手电筒走夜路,还偏偏不要大人同行。明明非常害怕,还在田野的小路里踽踽前行。有时候遇上同伴使坏,或是丢下我悄无声息地故意躲起来,或是故意讲着自己编造的乡村鬼故事,营造恐怖氛围,我呢,总是会被大一点的孩子吓哭。如今,再回忆不禁失笑。也记得那时阳光灿烂,清清的溪流在坝子里流过,土地里种满了庄稼,我跟着小孩子们到河沟里捞鱼摸虾,鱼塘边大人们在垂钓,有一次还看见阿叔钓起一条水蛇。记忆里,总有一个买冰棍的师傅背着箱子,每次看见都有好多孩子围上来,抢着买冰棍。师傅揭开一层又一层旧棉被,清凉扑面,师傅乐呵呵地取出冰棍递给我们,那笑容和蔼温暖,令人难以忘怀。

    我的夏日时光弥漫着校园的青春。曾忆,初入中学的校园,总能嗅到军训时操场干焦发烫塑胶道气味,还有那微热的白开水,教学楼背后的小林中浓阴蔽日,清风习习,每当下课,就直奔学校小卖部买冰镇橙汁,我似乎如今还能闻到它的清香。漫步在校园,一片葱茏,绿树黄楼,描绘着浓郁的夏色,抬眼看见梅红色的分班表,思绪游离。转眼间,在操场上拍摄毕业照片,女生们眉飞眼笑,男生帅气神清,把夏天的烦闷冲洗赶净,伴随咔嚓,我们的故事和纪念被压刻在了那张薄薄的照片上。对校园的夏,永远有种莫名的心绪,夏迎接了我们,夏也无声地送走一届又一届的中学生,再以夏开始新的学习阶段。以夏开始,以夏结束,再以夏开始,如此循环。那是年少的我们,分别成长的季节。

    我的夏日心曲带着少年懵懂心衿。正如那首《年少心事》所唱,不曾忘,念念不忘。倒出星星许愿瓶里的塑料管折的星星,看到了一些久远的秘密,一下子铺摊在眼前,有些想笑,又有些惆怅。忘记了是怎样成为好朋友的,你我是特殊的存在。曾经记得一起说悄悄话,一起去操场看星星,吃着一样的晚饭,天南地北都有我们可以聊的事情,有类似的笑点,自遇见以后,万事万物都仿若有了联系。从窗户吹来夏日的凉风,安抚着我们炽热的青春、躁动的心灵。那时候到现在过了很久,却又好像就在昨天。后来渐行渐远,少年眉眼似澄澈青空,而远方正在奔跑的人是否还会想起,当初的自己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嘴里吐出的名字,在巷陌里开出骄傲灿烂的花,藏着成长的答案。以前听歌懵懂无知,听的是旋律和歌词,后来听歌,听的是故事和人生百态,一觉醒来,早已是故事中的人。罢了,这里我们只谈热烈,不语告别。

    稻香里追着光,深夜捧一手萤火入眠,枕边落满碎星点点。梦里把一束深沉而静谧的夜华,浸润在车马喧嚣的尘世光阴处,在无人对弈的棋局,不妨闲敲棋子落灯花。“世界盛大灿烂,你是千千万万。”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