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关于举行“五四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的通知
  • 作者:团委 摄影:团委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4-05-15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昌大学关于支持大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培养创新能力的暂行办法》精神,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促进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根据校领导的指示,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五四创新杯”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作品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的重要意义
       1.开展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有利于促进本科教学质量,从而以赛助建,为迎评促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2.开展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基础工作,对于营造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增强我校作品在全省、全国竞赛中的竞争力,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3.开展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是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创新习惯和团队精神,对于提升学生的可就业性和升学实力,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参赛对象
          全校非毕业班学生。

       三、竞赛形式
        1.竞赛项目说明
       (1)小实验:是指学生课外科研活动小实验,不包括课程教学实验环节的实验。实验项目要注重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包括先进工艺流程实验等,参加小实验竞赛的作品要形成实验报告或学术论文(2000-4000字)。
       (2)小制作:是指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含工业设计和程序设计等。小制作要突出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参加小制作竞赛的作品要提交实物或制作样品及制作报告与说明。
       (3)小论文:包括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论文或调查报告的选题要突出新颖性、时代性,重点以时代热点和国家重点讨论的议题或在新时期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中出现的新课题为研究题目,论文字数在3000-5000字之间。
       2.参赛方式
       参赛者3人以下(含3人)的以个人项目申报,参赛者多于3人的以集体项目申报。
       3.文科专业类学生以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为主要参赛项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小制作、小实验为参赛项目;理工类学生以小制作、小实验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为主要参赛项目,也可以调查报告为参赛项目。

       四、组织领导与机制保障
       1.本次竞赛在昌大团字[2004]14号文件中要求成立的各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组织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进行。
       2.分校院两级组织竞赛。由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实际条件,制定方案,组织预赛,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学校比赛。学校和学院分别对两级赛事的优胜项目给予奖励。具体奖项设置见本文件第五项内容。
       3.鉴于培养创新能力是本科教学的应有目的,是党员大学生和团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因此要求各学院所有非毕业班学生都要参加此项活动。实行一票否决制,规定没有参加此项比赛的学生,将被取消其参加本学年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诚志大学生创新奖等奖项的评选资格;并将团员青年在此项活动中的表现作为向党组织推荐的重要内容进行考察。
       4.本项比赛列入《南昌大学学院共青团工作达标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制,规定没有按要求组织比赛的学院团组织,将被取消评优资格。
       5.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本项活动的重要战略意义,把此次竞赛作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把本项活动抓紧抓好。
       6.各学院要为此项活动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充分开放实验室、资料室,在现有条件下为广大学生参加小制作、小实验、小论文竞赛活动提供应有的财力、物力支持,确保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奖项设置
       1.此次竞赛分别按三类作品数量的3%、8%、24%、65%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获奖者颁发物质奖励和奖励证书。
       2.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物质奖励和奖励证书。
       3.设立学院优秀组织奖若干个,奖金500元,奖励在此项活动中组织工作优秀的学院。

       六、工作要求
       1.参赛者需填写“五四创新杯”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竞赛登记表(见附件),各学院要在本院竞赛结束时,将全院参赛项目汇总表、推荐参加校级竞赛的作品及本次竞赛小结于6月18日前交校团委。
       2.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以本院作品总数的20%推荐参加学校比赛,小实验、小制作类以参赛作品总数的50%推荐参加学校比赛。
       3.推荐参加校级竞赛的作品,应包括竞赛登记表、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全文、制作类作品的制作报告和说明及实物样品、小实验类作品的实验报告或学术论文(一式三份交校团委,并附电子文档)。

       七、竞赛时间(5月17日-6月30日)
       1.全校宣传发动阶段:5月17日-5月21日
       2.学院预赛阶段,5月22日-6月18日
       3.学校决赛阶段,6月19日-6月22日
       4.总结表彰,6月底



                            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        
                             南昌大学学生委员会
                             二OO四年五月十五日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