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党委书记郑克强为“前湖之风”作开篇之讲――《漫步在俄罗斯文化森林》
  • 作者:记者团邹艳兰、李逸 摄影:记者团邹艳兰、李逸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7-10-14字体:[
  •      





        记者团 邹艳兰 李逸 报道  10月13日上午8点45分,备受瞩目的“前湖之风”周末讲坛开篇之讲在法学楼报告厅举行。此讲由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克强主讲,题目为《漫步在俄罗斯文化森林》。能容纳5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连走廊和过道都挤满了前来聆听报告的师生。

        13日上午的法学楼报告厅座无虚席。郑书记在演讲中首先强调指出开办“前湖之风”讲坛的重要性。他说名校必有名讲坛,第二课堂的讲座为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学术氛围,为广大师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高品位、更好地培育创新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接着郑书记从俄罗斯的基本情况、俄罗斯的文化艺术门类、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和特征、俄罗斯的教育及启示四个方面带领听众感受了异域独特的文化与风情。同时,通过PPT的形式给听众展示了俄罗斯的广袤与大气。

        在阐述俄罗斯文化艺术门类时,郑书记从建筑、音乐、舞蹈、绘画、文学、宗教、风俗人情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俄罗斯文化艺术的特色;在讲述俄罗斯民族性格和文化特征时,郑书记展示了一系列他在俄罗斯拍摄的照片,生动形象地向听众展现了今日俄罗斯的社会生活状况;在分析俄罗斯民族的双重性特征及其产生的原因时,他说俄罗斯民族性格刚烈、勇猛,但又多愁善感犹豫彷徨、优柔寡断;有时温顺驯服,有时缺乏理性、感情用事。究其原因,与其广袤的疆域横跨欧亚、自然资源富饶、宗教影响多元渗透等方面有关。

        谈到俄罗斯教育事业时,郑书记指出了中俄之间的差距。他说,高校不仅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任务,而且承担着创新和引领文化的功能。一方面,我们要直接培养文化创新的人才,另一方面,又要发展好大学文化,对社会文化起引领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全校师生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发展高水平的校园文化。这既是履行大学文化引领功能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内涵、实现建设高水平办学目标的需要。南昌大学应该注重开放、交流、继承、引进、创新,逐步走向国际化。

        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演讲中,报告厅内掌声频响,笑声迭起。演讲中仅笑声就达36次,惊叹声更是此起彼伏。让听众在接受文化熏陶、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郑书记的平易近人、幽默风趣,体现了一位拥有丰富高层行政管理经验和深厚文化修养的导师风采。

        在互动环节,听众争相举手欲与书记对话,场面和谐热烈、情趣盎然,一名新闻系的研究生首先争取到了发言,向书记问道:俄罗斯文化对建设中国特色文化起了什么作用。郑书记说:越是民族的文化越有世界性,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就像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一样重要。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流长,更加丰富多彩,这是建设中国特色先进文化的基础。同时,他还指出信息化的发展对文化的交流发展影响越来越大,促使不同文化间的互相包容、和谐共生。了解认识俄罗斯的文化对加强两国年青人的联系,构建世界和谐发展的环境起积极的作用。针对来自医学院的同学提出的问题,郑书记特别强调了提升人文素养对医学生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郑书记还对这次访问中与俄罗斯两所大学签订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项目情况作了介绍。最后,郑书记应同学们的要求用俄语唱了一段《共青团之歌》。

        “前湖之风”周末讲坛的第一讲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在这次讲座中,我们不仅领略了俄罗斯的文化、增长了知识,还收获了不少人生的哲理。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纷纷请郑书记签名。期待着“前湖之风”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大餐。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