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防疫进行时】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线上教学亮点异彩纷呈
  • 作者:科学技术学院 摄影: 单位: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4-01字体:[
  •   

    本网讯(科学技术学院)疫情之下,学习条件在变,教学空间在变,但科学技术学院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变。自3月21日以来,面对疫情,学院教师“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条不紊地开展集中线上教学。教师在线上教学实践过程中,结合各自课程的教学特点,优化教学设计,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整个线上教学过程亮点异彩纷呈,教学面貌令人欣喜。

    优化教学设计,将人文关怀、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有效落实课程思政

    信息学科部自动化系何尚平老师,为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时注重引入时政案例,融入思政教育、生命教育进行案例分析,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思政资源,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将其有机融入到所任课程教学中,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课程所涉知识及技术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及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也让学生明白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目的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以此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而达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双重目标。

    财经学科部经贸系彭兴莲老师,在线上教学中将抗“疫”元素融入课堂,教育青年学子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就如她《经济学》课程中讲到幸福方式程“幸福="效用/欲望”,由“幸福”引出我们今天的幸福要感谢一位功臣——钟南山院士(国有难,召必至,耄耋之年,星夜逆行奔武汉)。钟南山院士提出“健康就是幸福”,让学生对照幸福方程式去领悟钟南山院士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

    “还原”真实有效线下课堂,变换教学方法、互动方式,给学生不一样的新鲜感

    线上和线下教学一样,同样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教师要让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兴趣,就要从不同角度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学生注意力。

    理工学科部生化系李敏老师,在《生物技术制药》课程的网络直播课堂上,直接使用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在教学课件上进行标注并就难点直接在PPT上用画笔板书讲解。这样的操作既简便,又能将知识点融会贯通便于学生理解。碰到抽象的知识点能够立即在直播界面上相应的位置进行说明,方便学生及时对难点理解并记忆。

    为保证到课率,通过学习通里签到的“拍照”功能,要学生拍下教室的现场教学现场,确保每位学生都在现场。为有效互动,每次上课的前5分钟会就上一次课的重点难点利用学习通的“选人”功能请同学回答问题,并给予1-5分的平时分加分。同时在知识点讲解完后利用腾讯会议留言板块提出问题,再根据聊天记录给答对的同学加1-5分的课堂平时分。

    信息学科部电子系胡荣老师,线上和线下教室上课一样站着上课,使用翻页笔控制屏幕,同时使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可以方便学生看到老师的表情,手势等,以吸引学生注意力,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通过使用肢体语言,也可以避免学生因长时间对着屏幕而觉得枯燥、犯困等。课中还结合所讲内容,播放2-3分钟的科学实验短视频,提升学生注意力的同时,也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态度与工匠精神。

    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倾心打造精彩直播课堂,努力提升教学效果

    人文学科部中文系寇嫒丽老师,为提升教学效果,精心设计和打造直播教学课堂,共设计五个模块:位置签到、回顾导入、读书汇报、补充延伸、随堂测验。位置签到:通过学习通高效、准确地掌握出勤情况,同时提醒学生准备上课。回顾导入:归纳线上教学要点,了解自学反馈,答疑解惑。读书汇报:播放参加读书分享竞赛的小组成员录制的视频,非参赛学生在学习通投票评分,老师总结点评。补充延伸:结合读书分享负责知识串讲、要点归纳、查遗补缺和回答突出性问题。随堂测验:在学习通上完成测验,系统生成成绩和结果分析,学生可对学习行为进行总结反思,老师解题释疑。其中,读书汇报是整个直播课堂的高光时刻。学生展开汇报竞赛,师生围绕内容设计、语言表达、课件制作等,展开评议探讨。老师发布线上投票,将竞赛推向高潮。学生搜集的资料和发表的观点,老师可择优吸纳到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相长。

    探索创新教学手段,挑战实践类课程,实现线下到线上的自由转换

    对于计算机类、艺术类实践性偏强的课程,如何把机房搬到线上,与学生进行隔空喊话指导呢?

    信息学科部计算机系熊婷老师,为保证每位学生参与课堂,首先采用腾讯会议的管理成员窗口(学生采用学号后三位+姓名命名成员名)快速查看学生参与课堂情况。再次上机实践操作边分析边敲代码,引导学生梳理知识与思考分析,每操作完一个模块,通过QQ群或讨论区要求听懂的同学敲数字“1”,没听懂敲数字“2”,“ 电脑+鼠标”的线上课堂瞬间活跃起来,“云端”课堂此时无“生”似有生,无师似有师,学生也很轻松地把一个个上机题理解与掌握了。

    人文学科部艺术系龙玲玲老师,将艺术类课程实践环节互动分解到课前、课中、课后,课前将相关学习资料发布在学习通上,要求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并将预习的成果以图片的形式提交在学习通上;学习通上开启讨论区,课堂互动讨论、问答在不耗费过多流量的情况下可以完成实时互动;课上的快练、讨论和课后巩固在学习通的作业区进行限时提交,并使用腾讯会议直播反馈指导,达到实现课堂实践指导的效果。

    隔空不隔爱,直播课后的互动延伸服务,问卷辅导答疑巩固学习效果

    教师课后的延伸服务是对网络直播教学课堂的有效补充,有助于学生巩固学习效果。

    基础学科部数学教研室李凤老师,为使学生进一步巩固直播课堂上的知识点,课后及时在学习通平台上发布问卷,了解学生对所讲知识点掌握情况,通过调查问卷结果的满意度情况,再有针对性地对知识点增加习题课进行补充讲解。同时在课后会及时发布主题讨论,要求同学们针对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晒出课堂笔记”,并提出各自的疑问。通过主题讨论中的课堂笔记,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进行答疑辅导。

    目前,各位教师在掌握信息化手段教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教师们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化身“直播高手”、“网课达人”精心打造精彩课堂,课前课中课后有效结合,实时评价,即时反馈,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编    辑:段宛辰

    责任编辑:吴海波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