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被列为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7-05-30字体:[
  •      

      本网讯(南轩)为进一步提升江西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江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制定并颁发了《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赣府字【2017】29号)文件,方案明确将南昌大学列为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一直以来,江西省的高等教育整体偏弱,目前江西只有1所“211工程”大学,没有“985”高校,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也只有11个,也是13个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之一。江西省一年招收博士生300余名,甚至不如一所985重点大学,江西也被认为是中部省份中的高等教育“洼地”。

      不过,这种状况或将迎来改变。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即将出炉和全国各省纷纷出台本省双一流方案之际,江西省日前也印发《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明确将投入40亿元重金,重点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这对于高等教育实力相对较弱的江西高校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赣府字[2017]29号

    建设总体目标力争1所大学成为世界500强

      到2020年:

      ——力争有1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3-5所大学进入行业领先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行列;1-2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20个左右本科专业进入国内一流专业行列。

      到2030年:

      ——力争有1所大学成为世界500强大学,3-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3-5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前列,2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一批本科专业成为国内卓越品牌专业;全省学科专业结构全面优化,与江西产业转型升级优化需求准确对接,在推进创新型江西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才培养体系完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省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居全国中上游水平。

    分阶段建设

      第一阶段(2016-2020年):重点是遴选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同时,依据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遴选结果,启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为策应国家中西部高校“一省一校”重点建设计划的实施,将南昌大学列为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其他高校如有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对象,则该校列为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赣府字[2017]29号

      第二阶段(2021-2025年):继续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巩固建设成效,释放建设经验,适当扩大建设规模。根据第一阶段建设成效,将建设成效显著的一流学科所在高校,列为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

      第三阶段(2026-2030年):进一步提升一流学科专业和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水平,放大建设成效,在已形成的高等教育高地上,重点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学科高峰和国际名校,为江西高等教育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列为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两个层次的高校,省财政不再另外安排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经费。各阶段已列为一流学科建设对象的各层次学科,其建设经费要惠及相关学科群与专业群,其覆盖的所有专业,不再纳入一流专业建设范围。

    江西省投40亿大力支持

      建设双一流没有钱显然是不行的。江西省双一流方案明确表示,将通过财政资金、国家相关项目资金、社会支持资金及学校自筹资金等渠道进行筹措,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聚集、放大和高校内部资金整合、盘活的综合效应。第一阶段(2016-2020年),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资金主要由财政资金、国家相关项目资金、社会资金和高校自筹资金组成,具体如下:

      01
      财政统筹安排资金
      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40亿元,对拟支持高校,根据项目建设周期,按年度拨付资金。突出绩效导向,形成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充分发挥财政统筹安排资金的引导作用,资金分配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

      02
      积极争取国家资金
      大力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创新创业计划引导资金等相关国家项目经费用于我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03
      大力筹集社会资金
      探索政府、高校、社会相结合的共建机制,形成多元化投入、合理支持的格局。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方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行业部门、企业等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校友、社会团体等社会捐资用于我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04
      推动高校盘活资金
      积极推动高校盘活内部经费存量,统筹安排生均拨款经费、学费收入、科研经费及其他各项收入,用于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高校增量经费必须用于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江西创建高水平大学,南昌大学责无旁贷

      《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会和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2017年5月11日,《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实施方案》经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2017年5月27日,党委工作报告决议——《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立德树人 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年辉煌而奋斗》经中国共产党南昌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