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食安无小事——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真相
  • 作者:宋晨怡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25字体:[
  •   

    课程:《食品安全》

    授课老师:朱志怀

    天气:晴

    地点:前湖校区14栋

    听课人: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类213班 宋晨怡


    “这么多食品添加剂,肯定不健康!”类似的话语在生活中屡见不鲜,不少人都谈“剂”色变,但这是否就意味着食品添加剂与不健康是对等的呢?这谜题困扰我们多年,朱志怀老师则在《食品安全》课上给出了答案。

    课程伊始,朱老师就抛出一个问题:“有些商家在食品标签上写‘绝对不含添加剂’,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同学们在评论互动区里热火朝天地讨论着。有同学表示相信,也有同学持怀疑态度。听完同学们的看法,朱老师大笑一声,说道:“我们日常的食物里,不含有添加剂的屈指可数,比如说纯牛奶和蜂蜜。食品添加剂如今已经成为了食品工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1999年,我国的食品添加剂达到22类1474种,总产量达到158万吨,产值150亿元。”显然,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发展迅猛,它也早已与食品紧密相连。

    食品添加剂数目众多,分类方式繁复。“食品添加剂按来源可分为三大类:天然提取物、用发酵等方式制取的物质以及化学合成物。按主要功能可分为20大类,如甜味剂、防腐剂、酸度调节剂、漂白剂等。”介绍完食品添加剂的种类,朱老师还细细地为我们举例,以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让我们明白各种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我们平日常见的食物中,如馒头就加入了小苏打,豆腐中也有凝固剂与消泡剂。”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生产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有了食品添加剂,食物才更加色味俱佳。

    “食品添加剂越多,就越不健康”的观念在不少人心中根深蒂固。但朱老师告诉我们并非如此,“任何东西都有一个量的问题,只要食物中的食品添加剂含量不超过国家标准,就是安全的。目前我们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管控很严格,大家可以放心食用。”由此可见,食品添加剂并不可怕,只要是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听到老师的解答,大家之前对食品添加剂是否健康的怀疑一扫而空,对身边的食品安全也有了更大的信心。

    最后朱老师提起了曾经轰动一时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为食品添加剂正名。他向我们耐心地解释道:“毒奶粉事件不是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三聚氰胺并不是食品添加剂,它是有毒的化学物质,是不被国家允许添加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朱老师的课堂,我们拓展了知识,对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下课铃响起,我已期待下次与大家一起探寻食物的奥秘。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