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环境还是健康?当然都需要!
  • 作者:何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26字体:[
  •   

    课程:环境与健康

    授课老师:邹友琴

    天气:阴

    地点:环境楼C421

    时间:2024年3月14日

    听讲人: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I类234班 何必


    满课的周四总是让人感到疲惫,但在满满当当的课表上,也有一门课让人放松和欣喜。那便是由邹友琴老师主讲的通识课——《环境与健康》。一踏入教室,课件上的大字“环境与健康”便牢牢地抓住了我的目光。于是我选择了具有绝对完美视野的第三排中间位置,对课堂充满期待……

    “上我的这堂课不用紧张,大家只需要用最轻松的方式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就好”,听见老师的这句话我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嘻嘻!终于不是专业课的快节奏啦!”,我心中暗喜。老师身着黑色长款羽绒服,头发高高盘起,语调顿挫有力,却隐含着一分温文尔雅,浅眉定乾坤,无需用力便可让全场目光聚集。

    邹老师善用课件和视频动画结合教学,带我们走进“环境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这一课题,围绕着环境中的自然谈起。邹老师先是通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开篇,认为真正的君子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对抗困难,从而在这世间闯出一片天地。邹老师更是发表自己的一番见解,认为女子也可以有一番作为。身为女子的我,对这一番话也很有共鸣。女子虽弱,但遇事也可以有自己的行事原则和风格,不会弱于男子,世间需要女子的力量!邹老师的手抬起又放下,柔柔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紧接着,我们进入了物理环境对生活的影响的中心课题,幻灯片上一幕一幕的画面震撼人心,不断冒出黑烟的工厂,因为污染而变异的西瓜……永不停歇的人类活动确确实实地糟蹋了宝贵的自然环境,小动物流离失所,实在令人心寒。环境对于人类的生活,于住行,于温饱,无可替代,大自然孕育了世世代代的人,对环境的践踏无疑是无视环境的恩泽,也是给人类的未来插上了锋利的一刀,于心何忍?!

    更令人动容的是环境对于人们心灵的净化作用,每日的太阳都是生命生生不息的动力源,雨水滋润菜田,花草树木净化空气……而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出门,浪费了阳光,也牺牲了细胞对阳光的“期待”,身体逐步垮台。越来越内卷的工作环境,让人不再愿意抽出时间去拥抱新鲜空气,焦虑压抑的情绪翻涌,这样的“脆脆鲨”身体终有一天会碎的。谈及此处,只见老师顿了顿嗓子,缓缓道来:“我知道现在内卷让你们的压力升高,但是我们要去拥抱我们的自然,让一切自然地发生下去,这样身心都能好起来。”呼——我心里的大石头落下来,开出一棵小小的芽,相信这个春天我们都能开出新的花,不再被冬天的烦恼缠身。

    “晔兮如华,温乎如莹”,这位将情感付诸讲堂的老师,恰如此句形容。她带我们走入环境深处去窥探自然的伤疤,又带我们自省人类自身的错误,一步步地引导着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环境这本书,我又多看了几页。期待下次相见!

    编    辑:李恺奕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