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王信刚教授课题组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24字体:[
  •   

    本网讯(建筑工程学院)近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王信刚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Fluorescence labelling and self-healing microcapsules for detection and repair of surface microcracks in cement matrix》(基于荧光标记自修复微胶囊的水泥基材料微裂纹检测与愈合)为题,在国际工程与材料领域权威期刊Composites Part B:Engineering上发表,该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IF)为8.010。王信刚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水泥基材料的裂缝检测和自动修复是工程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也是材料研究中的重大问题。该工作融合荧光探针和自修复微胶囊两种前沿技术,采用超声分散原位聚合法制备荧光标记自修复微胶囊,荧光标记自修复微胶囊不但可以荧光探测水泥基体微裂纹的位置和宽度,还可以自动修复微裂纹,也更便于观察微裂纹的修复行为,有可能发展一种现代水泥基材料的裂纹检测和愈合一体化新方法。

    王信刚教授是赣江特聘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高级访问学者,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入选者,江西省“百人远航工程”入选者。该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是先进建筑材料、生态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材料设计与调控,特别是在水泥基材料的光电功能、绿色智能、梯度结构方面开展创新研究。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9836819350590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