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化学化工学院王珺教授团队在化工分离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1-25字体:[
  •   

    本网讯(化学化工学院)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珺教授课题组在烯烃/烷烃吸附分离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其团队设计制备了具有一定柔性的阴离子柱撑金属-有机框架材料,首次同时实现C2-C4烯烃及其相应的饱和烷烃的筛分分离。

    王珺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新型多孔材料设计与调控,围绕石化工业的分离过程开展研究工作,近年来在高纯气体吸附分离制备、气体污染物吸附脱除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近日,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王珺教授课题组构筑了一种具有一定柔性的吸附剂BFFOUR-Cu-dpds,利用其二维层间空间能选择性被不饱和键打开,实现单一吸附剂区分碳-碳键的饱和度。该研究工作首次通过双柱协同的分离装置,实现了从六组分C2-C4烯烃和烷烃的气体混合物直接生产高纯乙烯,显著简化了烯烃/烷烃分离工艺。

    研究成果以“Interaction-selective molecular sieving adsorbent for direct separation of ethylene from senary C2-C4 olefin/paraffin mixture”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彭勇,王珺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也是课题组近两年在NatureScience子刊上发表的第四篇成果。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5004-9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