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合作在Cell子刊Chem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 摄影: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 单位: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27字体:[
  •   

    本网讯(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近日,我校彭洪根教授联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戴胜教授团队及我校高等研究院王红明理论计算团队,开创性地赋予多孔液体中的多孔固体和离子液体不同的酸-碱活性位点,首次将多孔液体用于串联催化反应过程,详细阐明了其微观反应机理,完美呈现了多孔液体的结构特性,开辟了多孔液体催化新领域。

    化工产品往往经由多步反应并经分离纯化而得到。除少数反应会直接排放二氧化碳外,更大量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是因为分离过程而产生。一锅串联催化反应(A—)BC…)可以将以往多步反应在同一个反应分离体系中加以催化完成,省去了中间产物的分离纯化过程,能够显著降低能耗进而减排二氧化碳,对我国及江西的节能减排和双碳战略(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以A bifunctional zeolitic porous liquid with incompatible Lewis pairs for antagonistic cascade catalysis”为题在Cell子刊Chem上发表。彭洪根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和通讯作者,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田纳西大学戴胜教授和高等研究院王红明研究员(负责理论计算)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是第一单位。据悉,这是南昌大学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刊发表研究论文。

    Chem是Cell Press最新推出的综合性化学期刊,致力于推广化学及其交叉领域的创造性突破,刊发旨在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应用和基础研究论文。作为Cell的第一本化学综合类子刊,Chem最新影响因子已攀升至22.804。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451929421004319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