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聚焦光明“中国芯”】王立:坚持做好一件事
  • 作者:夏庆 摄影:夏庆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6-01-11字体:[
  •      

      “南昌大学江风益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当从网上看到这则新闻时,不由惊叹:太厉害了!作为一个地方高校,我校科研团队问鼎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此激动之余,更是有幸与团队主要成员之一王立教授,就着微醺的阳光,伴着和暖的清风,聊起了“研”途,谈起了人生。

    “孩童”之心 照亮“研”途

      “本科那会,我读书不是特别用功,成绩也就基本保持中上游,”王立浅浅一笑:“可我好奇心重,求知欲强,所以知识面很广!”生活中很不起眼的小事,在他看来却奇妙无比。他曾经长时间目不转睛的盯着胶水瓶,观察胶水在翻转过程中气泡的变化,以致于引来室友的调侃:“你怎么跟小孩子似得!”也许正是由于这孩子般敏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本科毕业后,王立机缘巧合,在导师的引荐下,顺利通过面试,进入南昌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材料所)工作。

      在材料所工作的一年中,他如同上瘾般爱上了科研,决心走上“研”途。为了日后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在导师江风益的建议下,他攻读了我校的硕士博士课程。由于读研期间是跨学科学习,不少物理知识欠缺,再加上半工半读,精力有限,难免有些吃力。“主要靠自学,再就是向研究所的同事请教,从没有想过放弃。”王立坚定的说道。就是凭着这股韧劲,王立一步一个脚印,在南昌大学完成了他的求学之路,亦开启了他的精彩“研”途。

    匠人精神 梦想“发光”

      说起为何选择进入江风益科研团队时,他微微一笑:“那时刚毕业,只觉得这个东西听起来很‘高大上’。”工作后,王立逐渐感受到,这个听起来很高端的项目,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用江教授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项目。”王立解释道。工作强度大不说,项目攻关也是难度颇大。十多年来,王立没有一个正常的节假日,每年也就一个星期左右的休假。“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从来没有后悔选择这条路。”王立目光如炬。

      言谈间,王立给人一种宽厚温和的感觉,谈起科研更是滔滔不绝,恨不得将所有人生经验倾囊而出,与人共勉。“做好一件事,首先你得热爱它,打心底里对它感兴趣。”王立分享着自己“研”途心得:“再者就是要有一种工匠精神,坚持不懈。”正是怀着这样的工匠精神,在热爱的内驱力下,他像一名工匠般,熬得住寂寞,守得住坚持,闷头在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怀着一颗造福社会之心,终于,收获了“顶天立地”的成绩。

      面对取得的成绩,王立显得十分淡然:“作为非重点知名院校出身的学者,切不可妄自菲薄,个人的力量可能渺小,但是团队凝聚在一起,脚踏实地,是可以干出一番大事业的!”王立,没有名校的出身,也没有海归的光环,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青春少年,蜕变为如今厚积薄发的成熟学者,南昌大学为他提供了最充足的养料。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一件事。从1998年至今,在科研这条道路上,他一走就是18年,不后悔,不放弃,甘之如饴。这一路上,不论经受夏日的骄阳,还是冬日的寒冷,他依旧不改初心,在科研战线上奋斗不止。如今,他也身为人师,不论是每周组会的PPT展示,还是日常谈心的谆谆教导,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反哺着又一代南昌大学研究生,薪火相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