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拼搏挑战 坚守梦想
  • 作者:阮世颖 摄影:阮世颖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6-01-11字体:[
  •      

      近日我校江风益教授团队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的唯一的一等奖,作为南昌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荣耀骄傲的同时,也备受鼓舞。

      ——勇于挑战。江风益教授团队科研方向是“蓝光LED”,这个是日、美等发达国家技术垄断壁垒森严的领域,他们不惧艰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震撼我的首先是这份勇气。江西是一个欠发达地区,我们无论是从科研力量还是研发投入与日、美等发达国家有着鸿沟般的差距。江风益教授和他的团队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创出如此佳绩,同为江西人、南大人,在教学和科研上还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去挑战的呢?!

      ——敢于拼搏。办公室里摆了张床,经常一个星期不出实验室。从设计到实验,从实验到中试,从中试到小规模量产……5000余次实验,贯穿了无数个昼夜,“明天才下班”成为江风益教授和他的团队的常态。条件比别人差,但是成绩比别人好,这其中一定是饱含汗水和心酸的。江风益教授他们的故事感动我的就是这份拼搏。科研的路上一定是荆棘密布,一定是崎岖坎坷,那份披荆斩棘的坚定,那份跋山涉水的执着深深的打动了我。同样作为南大人,同样作为科研工作者,应该用这份坚定、用这份执着,跨越科研路上的这些障碍,实现自己的拼搏。

      ——耐住寂寞。江风益教授他们这份成绩是通过19年的坚守才得到的,我们要从荣耀背后看到他们的寂寞,他们正是耐住了19年的寂寞,才能获得今天无比荣耀的成绩。科研的路上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汗水和怀疑,他们19年的坚守才换来今天的成就。我作为学校一名年轻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更应该学习这份坚守,沉下心来,耐住寂寞,这样才有可能不断前行。

      ——南大梦、中国梦。江风益教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芯’能够照亮世界。这,是我的中国梦!”其实,每个南大人心中都有一个南大梦,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个中国梦。我们只有勇于挑战、敢于拼搏,耐住寂寞,才能实现我们的南大梦,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作者系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讲师)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