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王信刚教授课题组制备调温调湿复合材料
  •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4-13字体:[
  •   

    本网讯(建筑工程学院)近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王信刚教授课题组制备了海泡石-沸石粉掺杂癸酸相变微胶囊调温调湿复合材料,这种调温调湿复合材料在调节室内温湿度、绿色节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cc40a386d5af493e8bad350324143548.png

    课题组以癸酸为芯材、三聚氰胺-脲醛树脂(MUF)为壁材,采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癸酸相变微胶囊(CAM)。以海泡石-沸石粉作为调湿基体,癸酸相变微胶囊为调温材料,制备兼具调温调湿功能的复合材料。癸酸相变微胶囊相变温度31℃~32℃,相变晗123.91J/g,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能。海泡石-沸石粉配比9:1时,调湿性能最优,最大吸湿率为6.28%。调湿基体@CAM能将环境相对湿度控制在51.74~58.54%,温度波动范围缩小2℃~3℃。癸酸相变微胶囊镶嵌在相互交错的海泡石与沸石粉中,形成框架空间体,产生毛细管凝聚吸附和表面吸附,通过相变吸收释放热量,从而赋予调湿基体@CAM良好的调温调湿功能。

    该创新成果以《海泡石-沸石粉掺杂癸酸相变微胶囊的温湿特性及作用机理》( Sepiolite-zeolite powder doped with capric acid phase change microcapsules for temperature-humidity control  )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该期刊为中科院SCI一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IF)为7.489。王信刚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79721004069

    编    辑:邱芝栩

    责任编辑:谭  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