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核医学科、肿瘤科合作完成一例高难度SPECT/CT引导下肺微小结节穿刺活检术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7-29字体:[
  •   

    本网讯(一附院)近日,核医学和肿瘤科团队成功合作完成了1例高难度SPECT/CT引导下肺微小结节(GGO)穿刺活检术,取材成功,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准确信息。

    患者是一名中年女性,13年前行乳腺癌手术,7年前行宫颈癌手术,一直在南昌大学一附院治疗随诊,近期复查发现左肺上叶新发GGO,直径约5mm,疑似转移,因结节微小,纵膈窗几乎无显影,肋骨有遮挡,且易受呼吸影响,穿刺难度大,而无病理诊断就无法精确治疗。经过肿瘤科、核医学多学科合作机制,患者在SPECT/CT引导下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成功取出一条0.5*0.1cm组织,后经病理证实为隐球菌感染,排除转移,为后期临床治疗提供有力证据。

    据核医学科主任张青教授介绍,核医学新SPECT/CT自今年2月投入使用以来,通过与呼吸科、肿瘤科等多学科合作机制,已合作完数百台肺结节穿刺活检(其中不乏微小结节、纵膈淋巴、危险区域穿刺等)及100余台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为广大患者提供了精准有效的诊断治疗。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