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潘秉兴团队在压力致使焦虑症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 作者:生命科学研究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0-05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研究院)近日,我校生命科学研究院潘秉兴教授团队在压力致使焦虑症等身心疾病的发病机制方面取得最新研究进展,有望为压力致过度焦虑的精准防治提供重要的实验证据。

    长期的生活与工作压力引起焦虑症、抑郁症等一系列身心疾病的发病,但目前对上述疾病的防治仍远不尽人意。全面阐明压力重塑大脑结构与功能、并致使焦虑症等身心疾病发病的具体机制,是探索精神疾病防治策略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神经与精神科学的热点问题。潘秉兴教授团队发现,对于负责焦虑情绪表达的杏仁核脑区,长期的压力暴露可对其内部的不同神经细胞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影响:它显著下调了杏仁核内投射到大脑海马区的“促焦虑细胞”上的抑制性信号,却明显提升了那些投射到伏隔核脑区的“抗焦虑细胞”上的抑制性信号,由此激活了“促焦虑细胞”而抑制了“抗焦虑细胞”;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差异化调控与过度焦虑的发生密切相关。

    最新研究成果以《杏仁核-海马环路内含δ亚基GABAA受体功能低下介导应激诱导的焦虑》(GABAA(δ) receptor hypofunction in the amygdala-hippocampal circuit underlies stress-induced anxiety)为题,在自然科学知名综合性刊物《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

    本次研究成果的发布,是潘秉兴教授团队继上半年在精神病学著名学术刊物《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发表特邀封面综述后的又一重要进展。博士生秦霞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潘秉兴教授和张文华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重点及面上等项目的资助。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