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在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单位:化学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26字体:[
  •   

    本网讯(化学学院)近期,我校化学学院、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陈义旺教授和谈利承教授团队仿造爬藤类植物生长原理,开发了一种可以在钙钛矿结晶过程中充当生长模板的自组装纵向聚合物支架,该支架还能够在钙钛矿薄膜晶界处形成交联网络,从而有效提高钙钛矿薄膜的质量以及水氧阻隔和机械稳定性,这为柔性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大面积商业化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图1 自主纵向生长的聚合物支架的作用机理

    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因其双极性迁移能力优异、光吸收系数高及激子扩散距离长等特性,成为目前光伏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自2009年钙钛矿作为吸光材料应用于太阳电池以来,能量转换效率不断取得突破,已从最初的3.8%提高到25.2%,与单晶硅电池相当。与此同时,由于其可低温加工的特性,柔性钙钛矿光电器件也正蓬勃发展。然而,要想真正意义上实现柔性钙钛矿太阳电池产业化并发挥作用,必须解决其在实际操作中器件弯曲及稳定性的问题。

    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以《自主纵向支架调控平面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晶体生长》(“Controlling Crystal Growth via Autonomously Longitudinal Scaffold for Planar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在国际材料与化学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陈义旺教授和谈利承教授共同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段晓鹏和李想分别为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2000617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