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硕士研究生刘军超发现首例热致变色分子铁电体
  • 作者:国际有序物质研究院 摄影:国际有序物质研究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13字体:[
  •   

    本网讯(国际有序物质研究院)近日,我校化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军超,在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廖伟强等教授的指导下,在分子铁电体领域取得重要的阶段性研究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The First Molecular Thermochromic Ferroelectric (第一个热致变色分子铁电体)”为题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发表。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南昌大学。

    热致变色是一种随温度变化发生变色的现象。近几年来,热致变色材料在智能窗、温度传感器、遮阳玻璃、可视温度计等器件领域显示出潜在的应用前景。大多数热致变色材料的颜色变化是由结构相变引起的,而铁电体在居里温度Tc附近的铁电相到顺电相之间的转变就是一种结构相变。即便如此,热致变色铁电体未曾被报道。铁电体具有丰富的物理性质,如铁电性、高介电性、压电性、热释电性等,并且这些性质往往能表现出双稳态特性。结合热致变色特性,热致变色铁电体将有望应用于新一代的多功能智能器件。

    本论文中,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首次发现一例具有热致变色特性的分子铁电体N,N′-dimethyl-1,4-diazoniabicyclo[2.2.2]octonium tetrachlorocuprate(II) ([DMe-DABCO]CuCl4)。该化合物在居里温度413 K处发生了由铁电相Pca21到顺电相Pbcm空间群的铁电相变,相变过程中化合物的颜色发生了明显的黄色到红色的变化,颜色变化来源于结构中[CuCl4]2-四面体的变形。这一发现为传统的热致变色和铁电材料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将大力推动更多的热致变色分子铁电体的持续开发。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914193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