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网络广播】做蓝光LED梦29年 53岁的他将继续去探索攻关
  • 作者:陶望平 摄影:陶望平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6-01-09字体:[
  •      

      “从读研究生时就开始做蓝光LED梦,一梦29年。”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证书的江风益向记者表示,硅衬底蓝光LED技术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他将继续去探索、创新、攻关。

      1月9日上午,捧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江西省科研人员代表载誉归来。江西省政府副省长谢茹到机场迎接,并向获奖代表献花。   

      谈及获奖时的感受,现年53岁的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教授激动地说道:“习总书记亲自给我颁奖,很高兴,也很激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关怀与厚望。”

      “你是来自江西啊?”颁奖时,当习总书记关切的问询时,江风益回答道:“是的,总书记,我来自江西,在南昌大学工作。7年前总书记到过南昌大学视察,也到过项目创办的企业晶能光电视察。”听完,习总书记点点头。   

      谈及此次获奖的硅衬底蓝光LED技术,江风益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表示,该项技术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在替代传统的日光灯、白炽灯、路灯、射灯、筒灯等方面都有应用,已经深入了百姓的生活,但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光除了亮度,还有光品质,有的光照到人脸上很舒服,有的不舒服,甚至很苍白,在光品质、电光转换效率提升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江风益说,他读书的时候,光源发光效率只有百分之几,现在高的能达到60%以上,不同的光水平不一样,蓝光目前水平最高,接着是红光、绿光,黄光电光转换效率最低,今后要加大对黄光技术研发的力度,“一旦这个技术突破了,LED照明就不需要荧光粉了,直接由芯片发光变成100%的白光,那就进入下一代半导体照明技术了。”     江风益直言,这是一个新的世界难题,有待我们今后继续去探索、去创新、去攻关。   

      在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研发道路上,江风益碰到不少困难,“技术创新有时候不知道难度有多大、风险有多大,碰到问题我们就一个一个解决。”谈及今后的研究工作,江风益表示将继续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链接:

      http://news.jxntv.cn/2016/0109/7638507.shtml#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