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在绿色印刷有机光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涂金凤 摄影: 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2-07字体:[
  •   

    本网讯(化学化工学院 胡笑添)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及能源化学研究院陈义旺/胡笑添团队在绿色印刷有机太阳电池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使用剪切冲量策略制备大面积环境友好型有机光伏薄膜并将此策略进一步应用于半透明领域,制备了高透过率的半透明有机光伏器件。

    有机太阳电池(OSCs)作为一种富有光明前景的可再生太阳能利用方法,因其重量轻、灵活性好、成本低等优势受到学术和商业领域的广泛关注。但由于印刷工艺的差异和材料的聚集形态限制,大面积绿色印刷器件效率仍不尽人意。我校陈义旺教授和胡笑添研究员团队采用剪切冲量策略对非卤代溶剂(邻二甲苯,o-XY)处理的活性层薄膜进行形貌微调,通过抑制给受体材料的过度聚集成功印刷(半月板刮涂,MGC)制备性能优异的大面积有机太阳电池器件及模组。并将该印刷策略与准平面异质结三元策略和封装工艺(仿生界面层)相结合,通过降低光学损失成功印刷制备防水性能优异的大面积有机光伏窗户。此外,团队总结了近年来绿色溶剂处理有机光伏器件的研究进展,并讨论了溶剂选择策略及相关优化策略(添加剂策略、三元策略、预聚集策略、共溶剂策略以及印刷制备策略等)在有机光伏器件绿色印刷制备中的应用。

    以上成果分别以“A general enlarging shear impulse approach togreen printing large-area and efficient organicphotovoltaics”、“Pseudo-Planar Heterojunction Organic Photovoltaics withOptimized Light Utilization for Printable Solar Windows”、“High Light-Utilization-Efficiency Organic PhotovoltaicWindows with Over 40% Transmittance Enabled by aPrintable Bionic Photonic Reflector”、“Advances toward the Device Design and Printing Technology forEco-friendly Organic Photovoltaic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9.714)、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2.086)、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0.050)上。

    编    辑:熊怡蕾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