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潘秉兴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 作者:生命科学研究院 摄影:生命科学研究院 单位: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11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研究院)近日,我校生命科学研究院潘秉兴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a prefrontal cortex-to-amygdala pathway for chronic stress-induced anxiety》(《介导慢性应激致过度焦虑的前额叶皮层-杏仁核通路》)为题,在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发表。

    过度持久的工作生活压力是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众多精神疾病的重要原因。阐明压力如何损害大脑的结构与功能、进而引起精神疾病发病是现代神经与精神科学的重要课题。潘秉兴教授团队研究发现,长期的压力暴露显著弱化了脑内负责认知、情感调控的前额叶皮层对负责情感表达的杏仁核区的抑制性调控,进而促进过度焦虑的产生。这种弱化效应主要发生在接收前额叶皮层单向输入的杏仁核细胞上;相反,在与额叶皮层存在交互连接的杏仁核细胞上,这种弱化作用并不明显。该研究成果有望为精准化、个体化防治与压力相关的精神疾病提供全新途径。

    本次研究成果的发布,是潘秉兴教授团队继2019年连续两次在精神病学著名期刊《生物精神病学》刊发系列成果后的又一重要进展。博士生刘伟柱和张文华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潘秉兴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由南昌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独立完成。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5920-7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