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王信刚教授课题组制备高效光热转换型相变微胶囊
  •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0-15字体:[
  •   

    本网讯(建筑工程学院)近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王信刚教授课题组制备了高效光热转换型相变微胶囊,这种相变微胶囊在热能储存、绿色节能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9fff6155a526475cb85a414158fb5a6f.jpg

    微胶囊法是相变材料封装的重要手段。课题组以癸酸为芯材、纳米碳化硅(nano-SiC)改性三聚氰胺-脲醛树脂(MUF)为壁材,采用超声分散原位聚合法制备了高效光热转换型相变微胶囊。nano-SiC在光照环境下可以有效捕捉吸收光子,通过内部分子振动将光转化为热,使得这种相变微胶囊具有良好的光热转换性能和导热性能,其导热系数提高了59.2%,光热转换率达74.4%。

    该创新成果以《高效光热转换型癸酸相变微胶囊:碳化硅改性三聚氰胺脲醛》( Highly efficient photothermal conversion capric acid phase change microcapsule: Silicon carbide modified melamine urea formaldehyde )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该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IF)为7.489。王信刚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1979720310584



    编  辑:邓钰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