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NCST球形托卡马克装置建成启用
  • 作者:许航 摄影:李静、张宇辰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1-28字体:[
  •   

    03217761ed464c43b2b4c2801c069949.jpg

    本网讯(记者许航)11月28日上午,南昌大学NCST球形托卡马克装置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我校合作签约暨磁约束聚变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校举行。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任高翔,我校校长周创兵、副校长邓晓华出席仪式。

    宋云涛、万元熙、高翔、周创兵等共同启动南昌大学NCST 球形托卡马克装置。宋云涛、周创兵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南昌大学合作协议》,并为磁约束聚变联合实验室揭牌。

    我校NCST球形托卡马克重大实验平台于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重点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磁约束聚变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效推动NCST装置的长远发展。建成的南昌大学NCST装置是国内首个可利用压缩融合方式启动等离子体电流的装置,将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重大工程建设及相关核聚变研究提供探索性的实验经验和研究参考,为江西省在新能源、医学药学、生物育种及特种材料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b3614a82c4574cdab0ac5785f24a05d8.jpg

    根据协议,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将本着“优势互补、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着力加强核聚变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建设磁约束聚变联合实验室,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为国家核聚变领域储备人才力量。

    仪式后,专家学者现场考察了NCST球形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主机室,并就相关科学问题、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