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博士生袁平取得遗传性心肌病研究新突破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第二附属医院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3-20字体:[
  •   

    本网讯(第二附属医院)近日,我校2020届博士生袁平通过单细胞RNA测序技术揭示了心外膜来源细胞的旁分泌作用在致心律失常性心肌病(ACM)中的致病机制,取得遗传性心肌病研究新突破。

    EDCs表达心肌细胞、内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平滑肌细胞特异性标志物(YuanP, et al. Circulation2021)

    本研究的创新点在于通过构建他莫昔芬(Tamoxifen)诱导Wt1表达启动子的Cre工具鼠,条件性敲除心外膜来源细胞(EDCs)中的Dsp等位基因,探索ACM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研究首次证实EDCs表达心肌细胞特异性标记物(MYH6、MYH7、TNNT2等),得出结论:EDCs的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表达包括TGFβ1和FGFs等旁分泌因子,激活EMT过程,促成心脏纤维化、细胞凋亡,导致ACM小鼠出现心律失常和心脏功能障碍。

    袁平是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洪葵教授团队国际联合培养博士生,她与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医学中心遗传性心脏病研究中心Marian Ali J 教授团队开展长期合作,他们是该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文章发表在Circulation上。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