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又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摄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21字体:[
  •   

    97a78e83ef4049b19ac2f7848e4c914b.jpg

    本网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日,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又出高水平学术成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舒龙龙副教授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以题为 “Photoflexoelectric effect in halide perovskites”(卤化钙钛矿材料的光挠曲电效应)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上发表。作为著名的Nature杂志子刊,《Nature Materials》是材料、物理、化学等交叉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2019年其影响因子高达38.887。

    舒龙龙副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研究院Gustau Catalan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论文主要作者包括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团队柯善明、费林峰、王立、郑仁奎、周杨波等。

    1dbf29b087de42499af0e06ddff58e70.png

    收集环境能源用以发电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常见的能量转换方式包括光伏效应和机电耦合效应,但这两类效应所依赖的不同材料体系(机电耦合依赖压电绝缘体,光伏依赖于半导体PN结),使得他们集成到一种材料上变得十分困难。南昌大学研究团队最新成果表明:通过弯曲卤化铅钙钛矿这样一类光伏半导体材料,可将挠曲电(梯度应变产生电的特殊物理现象)和光伏效应完美结合,实现光机电多重能量收集。该项工作在物理理论上原创,首次发现了半导体材料的“光挠曲电”效应,在挠曲电性能上打破世界纪录,同时为后续光传感、光探测的器件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舒龙龙博士,2015年入职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曾获首届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优秀青年奖等奖励,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首批培养类项目。该工作自2017年启动,前后历时3年,由南昌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巴塞罗那大学等在内的国际化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完成。江西省模范教师王雨教授生前对这一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和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0-0659-y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