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客户端】南昌大学二附院影像人:“火眼金睛”战疫情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4字体:[
  •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直面患者,近距离接触,摆位、扫描、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南昌大学二附院有一群特殊的医疗团队,沉重辐射门后的他们默默无闻,却有着“火眼金睛”,能读懂“黑白世界”的特殊语言;他们是医生的“眼睛”、临床的“路标”,在一张张黑白胶片和一帧帧无声图像下的背后,都是他们的艰辛与坚守。他们,就是行走在刀尖上的“哨兵”——影像人。

    首例患者敲警钟,战“疫”打响勇坚守

    时间追溯到两个月前,在1月19日,身着30斤铅衣和隔离衣的影像科技师肖宇然一边推着移动DR机器,一边推开呼吸内科ICU病区大门,将移动平板放置在新冠疑似重症患者后背,完成床旁X片拍摄后,他已经浑身湿透。 “这样的工作是科室里的常态。”他坦言道。

    不幸的是,这名患者是医院首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而肖宇然作为密切接触者,不得不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确诊的患者、被隔离的同伴让影像科立即处于警戒中。1月21日,南昌大学二附院发热门诊正式开诊,战“疫”真正打响了。影像科全体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参加援鄂后备队,同时科室也成立青年突击队。时至春节,他们有的取消休假,有的取消婚礼,全体回归科室、坚守岗位。

    当机立断严防控,把好诊断质量关

    面对疫情,有着近30年临床影像工作经验的影像中心龚良庚教授深有感触地说:“科室刚开始的工作环境,机房、操作间没有设置专区,候诊区也没有专用通道和分区,交叉感染几率非常大,我能不能安全地带好这个100个人的队伍,感觉压力非常大。”

    为尽快做好疫情防控,在院领导的重视和各相关科室的协助下,影像科在最短时间改造了DR和CT机房,规划了发热门诊患者通道和相关标识、建立了接诊流程和防控规范,制定了省内第一个影像科防控指南。

    从大年三十就奋战在一线的影像诊断医生叶印泉说:“疫情之初,就诊的主要群体是发热患者,影像检查主要是筛查肺部是否有炎症。随着复工复产,我们的工作压力其实更大,也会更慎重。”

    “这个病人在两肺外带可见多发磨玻璃影,结合流行学病史,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能,建议完善核酸检测……”由于肺部准确及时的影像诊断结果直接关乎到下一步治疗方案的确定,因此科室的主任们每天都在科室工作群里面会诊疑难病例,为的就是更好地把好诊断质量关。

    同时,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也同样重要。“脱鞋套、手消、脱第一层隔离衣,转身、喷酒精……”影像科里每天都能听见主管护师杨铁琴的声音:“我要尽自己的专业所能,指导每一个技师穿脱隔离衣,为科室的院感控制,筑起一套生命防线。”

    “黑白世界”显真情

    “我们会对每一个患者呼吸训练,以便提高图像的清晰度。接待特殊患者时还要实行‘个性化’扫描,为每一幅图像都赋予健康和生命的意义。” 技师小组长徐斯维说道:“我们要保证每位患者得到最准确的诊断。这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在疫情高峰期,每天接诊的CT都超过100例。在面对防护物资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更换频次,值班技师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时常不敢吃不敢喝,最怕的就是上厕所,甚至最长值班时间跨度达14小时,高密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每一个“影像人”依旧初心不改,用心接待每一位患者。“别着急,您慢慢来……”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他们主动帮忙抬到机器上,没有丝毫不耐烦,以实际行动彰显“黑白世界”中的大爱情怀。

    南昌大学二附院的“影像人”也是中国万千影像工作者的缩影, 疫情面前,坚守在机房、操作间、阅片室;站在机器和黑白影像后面的他们,用无私奉献,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与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叶印泉在审核病例

    原文链接:

    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9498876&channleId=10109&siteId=5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罗  丽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