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教育网】十年磨半剑 梅花香自苦寒来——祝贺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 作者:朱旺力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6字体:[
  •   

    南昌大学教授江风益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名单,南昌大学江风益成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这是南昌大学本土产生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江西高校今年唯一新增院士。

    2006年,作为刚留校工作不满一年的我,在南昌大学首届科技工作会议上,有幸聆听到他作典型交流发言,清晰记得当时分享的主题是“十年磨半剑”,他讲到,过去的十年,虽然自己在跟踪美国、日本等国外先进技术的过程中到走出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突破了国外所有发达国家都没有突破的新技术,但是,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贡献的角度来看,是没有磨成一剑的,因为这项新技术的产业化还刚刚起步……

    在又一个10年里,他的团队再超越,再突破,再挑战,其核心技术又经过小试、中试、扩大中试、质量研究、稳定性研究、工艺验证,最终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转眼来到2016年,他领衔团队申报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唯一的一等奖,也是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含金量最高的奖项,这更是自200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中国地方高校首次获得一等奖。

    就是在这一年,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颁奖。

    就是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专门走进他的实验室听取汇报。

    就是在这一年,在这个地方,习总书记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强烈信号,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核心技术是要不来的,号召和鼓励全国科技工作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江风益没有辜负习总书记嘱托,其领衔的科研攻关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原始创新,成功走上了世界半导体发光材料第三条技术路线,又一举研发了蓝光+黄光+绿光+红光+金黄光等国际领先的高档发光材料、芯片及其系列产品和高端装备,并广泛应用于国家各项事业建设。

    人的一生,精力花在什么上就会收获什么,精力花了多少就能回报多少。心思用在什么地方,精力花在哪里,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行,也折射着一个人世界观的高尚与否。江风益教授领衔的团队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在硅衬底GaN基LED上,聚焦多发光、少发热,世界眼光、国际“范”,实现了从江西走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从实验室走向国际市场的完美蜕变。

    科研工作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节奏,更是一个“铁杵磨成针”的过程。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尤为重要的是,要甘坐冷板凳、耐得住清贫苦,找准方向、聚精会神深挖,日积月累方可有大突破。

    我坚信,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有众多人和团队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中拼搏,正为江西高质量发展蓄势待发。

    原文链接:http://www.jxedu.gov.cn/info/2417/146319.htm?from=groupmessage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