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教室挤爆了!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26字体:[
  •   

    编者按3月25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以《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教室挤爆了!》为题报道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二级教授陈俐主讲《赣剧艺术鉴赏》课,具体内容如下:

    挥水袖、舞折扇耍花枪、上戏妆 …… 你敢相信 这是大学的课堂吗?

    近日 ,南昌大学《赣剧艺术鉴赏》课程走红 ,不少同学将拍摄的课堂片段 分享至各大社交平台,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点赞。这堂课有多火?火到必须跑步 才能抢到第一排。

    原来能容纳200人的教室,直接“爆满”,不得已更换了大教室。由于同学们太过热情,把老师“吓得”课前不敢进教室,只能“躲”在小树林候课……

    不少网友惊呼“毕业了还能选课吗”“这种课谁不抢第一排呀!”“抬头率100%,,上课都不用打卡”

    这堂课的主讲老师叫陈俐,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也是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二级教授。

    她主讲的这门,《赣剧艺术鉴赏》,已开设多年,主要介绍赣剧的历史、声腔和表演特色,很多人不知道,这堂“一座难求”的火爆课程,以前有多冷门。“以前我侧重用讲台讲稿的形式,课堂效果不好,学生们很平静,没有什么兴奋和激动的地方,课上玩手机的也不少”。

    “转——”,“走——”,“转回来——”,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陈俐反复思考,决定换上戏服,把课堂变成舞台,挥舞水袖,翩若惊鸿,让学生身临赣剧世界。

    不少学生主动上台,模仿学习老师的动作,“形式很新颖,效果很惊艳”,南昌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张熙知没想到,冷门的赣剧,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面对走红,陈俐坦言,“完全没想到”,看到学生和网络的反馈,她说,既觉得很欣慰,又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陈俐对戏曲的热爱与执着,源自童年时期的家族熏陶,也有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年幼时,陈俐就爱跟着长辈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选段。她从1980年开始学习文武花旦,1986年便以优异成绩,进入江西省赣剧团当演员,四年后,年仅22岁的陈俐,获得了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年轻的陈俐,为排戏不知吃了多少苦,为了掌握好一个高难动作,她摔了无数次,穿破的练功鞋,数不清有多少双,直至今日,有些伤痛还时常发作,拿筷子都疼痛难忍。

    从参加工作开始,陈俐就将传承赣剧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如今,通过网络,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并了解了赣剧文化,“希望流量的潮水退去后,这门艺术依旧能够长久流传下去”。

    有网友感慨,这是大学该有的样子,这是文化该有的样子,热爱与创新,会赋予传统新的生命,爱我所爱,生生不息,祝福赣剧。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YjS1Im-oVQSSAlBUkAyRQ

    编    辑:杨  凡

    责任编辑:程慧萍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