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人民网】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定点帮扶 助力扶贫江西动“真功夫”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0-18字体:[
  •   

    人民网南昌10月17日电 17日,2019鄱阳县“10·17”全国扶贫日暨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在鄱阳湖公园举行。当天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江西各地纷纷行动起来,通过消费扶贫活动等措施,助推扶贫。  

    搭建产品互动平台 让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为收益  

    在2019鄱阳县“10·17”全国扶贫日暨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举行了扶贫产品供销签约仪式。鄱阳中学、人民医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局、上饶市鄱阳卫校、深圳益思瑞粮食有限公司、哈迪威实业有限公司、新联会、安邦商会、湖城商会、浙江上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艾米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与供货商上台签约。  

    扶贫摊点现场更是人声鼎沸,近300个摊点销售的产品包括甘蔗、莲子、猕猴桃、红龙果、菊花茶、螃蟹, 前来抢购的市民将各摊点围得水泄不通,不少产品在上午的展销中便宣告售罄。  

    鄱阳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夏美春介绍,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鄱阳县大力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有效推进“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培育了一大批农业新兴经营主体。“今天举行消费扶贫活动,目的就是搭建产品互动平台,真正将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夏美春说。  

    省级贫困村创建扶贫产业 贫困户积极参与获得真金白银  

    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罗田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3613人,其中有贫困户16户33人,已脱贫14户29人,剩余2户4人计划今年全部脱贫。  

    石鼻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罗田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创建了两个扶贫产业——莲蓬产业园和罗田花果园产业基地,分别种植莲蓬和葡萄等水果,贫困户全部以代缴资金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参与生产、经营、管理,获得“三金”(土地租金、用工薪金、分红股金)收入,光分红股金这一块,2018年最少的一户分得4900余元,最多的一户分得16000余元,贫困户2018年底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3000余元。  

    “除产业扶贫外,依托古村旅游资源,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古村旅游开发,提高收入。”该负责人介绍,有的直接在村内就业、务工,有的出租土地、房屋给公司获得租金,村内的老百姓获得了旅游开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邓绍文是安义县乔乐乡乔乐村竹山组的村民,女儿智力障碍残疾。2014年经过民主评议等程序进入贫困户管理。虽然“评上”了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主动依靠自己的双手,通过劳动创造财富。2014年起试养山羊4头,经过几年的艰辛探索,已发展成拥有存栏40多头,年出栏20余头的专业养羊户,仅此一项每年可创收15000余元。此外还享受了耕地补贴,残疾人补贴,低保,安居九查改水改厕改电等政策帮扶措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在2016年实现稳定脱贫,并且近两年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越来越红火。  

    偏远山村发展产业 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  

    南昌市义坪村位于湾里区罗亭镇东部,是南昌市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加上传统的耕作方式,这里的基础设施一直比较落后,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去年3月份,该村引进兄弟水果种植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这一扶贫项目,主要种植草莓和火龙果,共流转当地土地130余亩,投资近20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村民就业。驻村第一书记杨美蓉介绍,村里和公司商议好,采取村级入股的形式,等有了稳定盈利之后,就把贫困户全部纳入进来,帮助他们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帮扶单位和罗亭镇的帮助下,两年来,义坪村先后引进了岭口草皮种植基地、启源青蛙养殖合作社、嘉和苑生态草莓种植基地、中节能光伏发电以及鲜花小镇等八大产业项目。同时,结合全镇发展思路和实际情况,引导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杨美蓉说,随着罗亭镇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好,义坪村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集散地,该村还以此为契机,将扶贫和旅游相结合,走出一条旅游发展新路。 

     此外,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义坪村一方面在村中设立保洁员、森林防火员、库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另一方面,根据村民需要,邀请技术专家为村民授课培训,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就业技能。同时,与落户的企业积极对接,根据企业用人需求,介绍村民前往种植基地就业。  

    高校师生们牵手山村脱贫攻坚 帮扶村整村退出贫困村  

    2015年7月以来,上饶市玉山县程村村一直是南昌大学师生牵挂的地方。定点帮扶四年来,师生们牵手山村脱贫攻坚,一批批学子前往程村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对口帮扶程村小学以及小学132个孩子成为南昌大学开展教育扶贫的重点。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学杂费、提供免费营养午餐、改善村小教学条件、实现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和幼儿园与村小的结对帮扶、实施程村小学教师轮训计划,一系列教育扶贫的举措,让偏僻的山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乡村孩子可以享受更高水平的教育。  

    南昌大学整合医学教学和临床资源,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程,通过持续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进村入户、专家上门诊察、免费送医送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送医下乡也成为最受当地村民欢迎和称赞的举措之一。  

    为了助力程村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昌大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技术优势和智力优势,通过产业扶贫促进 “造血”,帮助程村推进了光伏电站建设,成立钱井洪种植等各类种养合作社、创办农村家庭式农场,建立玉湖茶叶责任有限公司,创建的微信“秀美程村”公众号,吸纳上千粉丝,公益物资钱款7.44万元。  

    在学校的对口帮扶下,程村村于2017年12月经上饶市扶贫办复核并批复,整村退出贫困村。助力脱贫已基本完成,致富帮扶还在路上,学校将继续通过教育、文化、健康、产业等方面实质性举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程村村同步小康。

    原文链接:http://jx.people.com.cn/n2/2019/1017/c190260-3344677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