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新网】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疫援鄂国家医疗队的“战疫十二时辰”
  • 作者:吴鹏泉、王恺、吴竺静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5字体:[
  •   

    f4fb1d7811514895a407f91a364f1589.jpg

    图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疫援鄂国家医疗队员乘坐通勤车,前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第25重症病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在完成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援助任务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疫援鄂国家医疗队原地休整后再出征,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房。

    清晨5点不到,医疗队护理六组组长何亮便翻身起床,洗漱、吃早餐、收拾东西,6点和队员们坐上了通勤车前往新“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第25重症病区。她们是医疗队首个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小组,需要提前进行交接班。

    aa4d7e323522469aa7c21b3565436885.jpg

    图为医疗队员进行护理查房,进一步掌握和了解患者情况。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7点整,医疗队副队长龚园其带领9位医疗队员与感控小组也踏上了征程。和第一次去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房时一样,医疗队队长徐建军和副队长张超护送队员上班,叮嘱他们注意防护。

    40分钟后,先后出发的两批医疗队员在病房“会师”。医疗队感控小组仔细检查即将进入隔离病房的“战友”们防护服是否穿戴完整。在确认安全后,他们将队员们送进了病房。

    一到病区,龚园其带着4位白班医生进入隔离病房进行查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疫援鄂国家医疗队接管的病区目前有26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8位为病重患者;65岁以上的高龄患者10人,最大年龄为96岁;多位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甲亢及糖尿病等严重基础疾病。

    9时许,何亮带着组上的队员们对每位病人进行护理查房。有了前期的经验,大家很快便适应了新环境。全身擦浴、口腔护理、剃胡须、理头发……队员们对三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进行了彻底清洁。

    c10e53a9bf2844d5a2dddc0dab6e882e.jpg

    图为医疗队员护理患者。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在清洁区,医疗队感控小组严守进出舱通道,检查每位进舱人员的防护服是否穿好了,对每位出舱人员进行消杀,对每位进入清洁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登记,不放过任何细节和角落。

    “吃了早饭吗?”“现在感觉怎么样?”“能告诉我哪里不舒服吗?”“这个等下要口腔护理”……为了进一步掌握和了解患者情况,完善诊疗和服务举措,龚园其和张超中午带领队员们进行了一次查房。

    下午2点左右,首批入舱的护理组快下班了。42床的患者紧紧拉住何亮的手说:“你们第一天来,我就感觉你们像亲人一样。”

    晚上8点30分许,第二批入舱的护理组队员陶洁和队友们正在帮一位96岁高龄的患者进行护理清洁。老人虽然年纪大,病情也严重,但眼神还行,一眼就看见了陶洁防护服上写的名字,指着那个不大不小的“陶”字说:“我们是一家人”。

    夜深了,江城武汉安静“睡”去,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疫援鄂国家医疗队下一个“战疫十二时辰”又悄然来临。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第25重症病区,医疗队员们的案头彻夜长明,他们守护着黑夜中的这些光亮,直到朝阳升起,再次充满曙光。(完)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36988&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马文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