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发布】保住了!江西教授团队成功拯救植物界“金丝猴”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4-16字体:[
  •   

        编者按:4月15日,江西发布发表文章,报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杨柏云教授团队经过9年的科研保育,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界“金丝猴”的大黄花虾脊兰连续3年在野生回归点自然开花。详情如下:



    连日春雨过后
    地处赣西北九岭山脉西段的
    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河保护站
    云雾缭绕、苍翠欲滴

            南昌大学教授杨柏云和团队成员起了个大早,拨开山林间的雾气,避开漫山的青苔,去找他们的“宝贝”——大黄花虾脊兰。花了半晌的时间,一串串颜色鲜黄的大黄花虾脊兰才跃入眼帘。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大黄花虾脊兰花开正盛。


    大黄花虾脊兰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也因种群数量少被业界称为植物界中的“金丝猴”。

    几年前,大黄花虾脊兰全国野生资源存量不足300株。如今,大黄花虾脊兰已连续三年在包括江西井冈山、官山、马头山等7个国家级保护区在内的安徽、湖南3省的回归地全面开花。这标志着其保育工作取得了突破进展。这背后,离不开杨柏云教授团队的努力。


    2015年,江西境内首次发现了野生大黄花虾脊兰的踪迹。杨柏云兴奋极了,他赶忙将标本带回实验室,开展生物技术繁殖实验。然而,万粒兰花种,萌芽仅二三。为了保护该物种,在杨柏云的带领下,实验室成员们成立了“知兰而行”团队,展开了对极小种群物种——大黄花虾脊兰的拯救工作。历时4年,历经上千次重复实验,杨柏云和他的团队终于建立了无菌培养和真菌共生培养的繁殖体系,对大黄花虾脊兰进行了规模化育苗。

    2019年,杨柏云团队开始分批将2万余株幼苗移植到江西、湖南和安徽三省的野外环境中进行保育回归。蚂蟥咬、蚊虫叮、车陷泥泞、路遇野猪、被岩壁划伤……克服种种困难,团队最终突破了大黄花虾脊兰的繁殖壁垒,建立起国内首创的大黄花虾脊兰的快速繁殖体系以及共生培养体系。

    “这里是我们课题组的实训基地,主要进行野生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以及珍稀濒危兰科植物的保育回归工作。”杨柏云介绍,目前,课题组调查到野生兰科植物54种,保育回归包括大黄花虾脊兰在内的珍稀兰科植物21种,其中19种已经能正常开花。

    “近期我和课题组成员正在保护区进行钩距虾脊兰和无距虾脊兰的传粉生物学研究,这也是保育回归的重要一环。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认真钻研,对传粉有了更深刻认识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野外的工作能力。”杨柏云所带植物学研二学生方艺说。



    “目前这些工作仅仅是保育物种的第一步,后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我们将不断扩大规模,让大黄花虾脊兰回归到长江流域各省份适生区,希望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将大黄花虾脊兰回归数量扩大到10万株。”谈及未来大黄花虾脊兰保育工作计划,杨柏云如是说。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将大黄花虾脊兰回归打造成中国植物保育的一个经典案例,为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故事贡献力量。”杨柏云看着山上一抹抹亮黄色,满怀憧憬。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VXp5LCdv4y695JjmSMBLHQ

                                                                编    辑:叶向阳
                                                                责任编辑:程慧萍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