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媛媛:以爱己之心爱人
  • 作者: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0-19字体:[
  •   

    江媛媛,中共党员,主管护师,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她是防盲工作先锋,是手术室的家长,更是患者的守护天使

    心怀暖阳,谱写护患真情

    江媛媛在同事眼里是个全能女汉子。搬运病人、修理设备、打扫术间、清洗器械都不在话下。有时配台手术,江媛媛一站就是一整天,从早到晚的连轴转,经常水都喝不上一口,可她从不抱怨也从不喊累。近二十年的临床护理工作,并没有使江媛媛变得麻木、冷漠,而是让她更了解病人的苦痛,更加坚定了去帮助、去服务他们的信念。

    有一次,一台局麻手术刚打开切口,患者自觉呼吸困难、恶心欲吐、全身颤抖不已。江媛媛立即来到手术台前安抚患者,患者突然喷出的呕吐物沾了她一身。她第一时间抱起病人头,用纱布轻轻拭去病人嘴边的秽物,柔声安抚病人,没事的,这只是紧张引起的反应。我会一直在这陪着你,相信你一定能坚持完成手术……”随后她一直握着患者的手,不断加油鼓劲,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直到这时江媛媛才发现腰又直不起来了,因手术床的高度,她始终弓着腰,没顾上腰肌劳损的毛病。

    江媛媛常跟年轻护士们说,只要心怀暖阳,手术室里再冰冷的器械也会饱含温度。

    大爱无疆,共筑中乍友谊

    20189月,江媛媛随中国江西援乍得光明行医疗队前往非洲。中乍友谊医院眼科手术室环境简陋,物资相当匮乏。为使手术能顺利进行,江媛媛想尽一切办法,从餐馆要来消毒药水,全面消毒手术间。由于语言不通,怕手术台上病人乱动坠床,江媛媛用从宾馆借来的浴巾充当约束带,保障了手术的安全进行。

    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阿西哒牵动着每位医疗队员的心,术前因全麻禁饮禁食,阿西哒哭闹不止,江媛媛抱起她用手套给她吹起汽球,唱中国儿歌来吸引她的注意力。看到小姑娘头上长满了脓包样的小肿物,江媛媛便用盐水为她冲洗,涂抹碘伏消毒。也许爱是不分国界的,阿西哒感受到这位中国阿姨的爱,竟然破涕为笑。

    大爱无疆,仁心为怀,江媛媛履行着一位中国普通护士的工作,悄悄地在中乍人民心中搭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无私奉献,弘扬志愿精神

    江媛媛先后跟随复明17眼科流动手术车上、光明·微笑工程等项目走进宜春、九江、抚州、吉安、上饶、赣州地区等三十多个县市,也曾为西藏拉萨人民送去光明。江媛媛作为复明手术车主要工作人员之一,跟随行程近5万多公里,配合完成千余台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受到省残联的高度肯定和表彰;也因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受当地同仁的赞扬与钦佩。

    做为一名护理服务志愿者,江媛媛积极参与院内外各项志愿者服务工作。门诊大厅内总可见到她主动引导着外地病人就诊的温馨画面;病区里常能听到她讲解宣教的询询话语。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江媛媛的热情真诚、无私奉献赢得了病友们的赞许。20184月份她与邹德凤老师等人一起来到莲花县龚全珍老阿姨家中,为老阿姨测视力、量血压,检查眼晴的同时还陪着老阿姨拉起了家常。临别前老阿姨依依不舍,握着江媛媛的手术迟迟不肯松开说:谢谢你们来看望我,我很开心,你们都是志愿者,希望你们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老阿姨满含深意的嘱咐更加坚定了江媛媛将自愿者工作做好的决心。将所学专业转化成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是她的目标。以爱己之心爱人,则尽仁是她的初心。

    原文链接:http://pc.yun.jxntv.cn/p/166728.html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