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习强国】江西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再战斗:用亲情般护理创造生命奇迹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31字体:[
  •   

    105fbd4d60924ac59775fdd5b22563d2.jpg

    3月23日,江西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两支整建制医疗队共278人再次出征,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区。江西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两支整建制医疗队分别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组建。

    “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3月24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科第25重症病区的病房里传出嘹亮的歌声。歌唱者为该病区15床一名73岁的老奶奶。别看老奶奶现在精神饱满,可就在一天前,她还躺在病床上精神涣散。为她施展“魔法”让她“满血复活”的,是该医疗队来自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团队的队员们。看到老奶奶精神饱满,护理队副队长张超不禁感叹:“简直是判若两人!”

    这样令人惊喜的变化,对于护理团队队员们来说,非常不易。3月23日6时,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6组小组长何亮带领队员们首轮上阵进了病房,经过详细查房,对全病区患者情况重新进行评估:目前病区患者中有2名90岁以上高龄患者,3名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患者,2名已发生压疮患者,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心理焦虑和抑郁情绪,护理难度极大。

    即便如此,没有一名队员喊苦喊累,他们耐着性子、细致入微地对3名生活不能自理患者进行彻底清洁,全身擦浴、口腔护理、剪指甲、剃胡须、理头发……

    17床患者是一名96岁的老奶奶,由于患有阿尔兹海默病,入院以来状况一直不乐观。经过护理团队队员们的精心照料,老奶奶情况有所好转。张超说:“经过我们的努力,病房干净整洁,患者精神状态大为改善,房间里有歌声、有欢笑。良好的护理真的会创造奇迹!”医疗队全体队员也都深受感动,纷纷为护理团队队员点赞。

    凭借细致入微、贴心负责的护理服务,护理团队获得了患者的信任敞开心扉。42床的一名患者,在队员何亮快下班时紧紧拉住她的手说:“你们第一天来,我就感觉像亲人在身边一样。”何亮第一天进病房,就帮他把入院以来从未剃过的长胡须剃掉了,看着干净整洁的自己,该患者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

    也正是因为这样无微不至亲情般护理,现在,整个病区的患者十分配合医疗队的工作,对康复充满信心和希望。

    事实上,这套“江西亲情护理模式”,是江西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团队,在之前接管武汉协医院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期间,经过不断磨合与临床实践探索出来的。有了前一阶段积累的经验,队员们更加有信心在二次抗“疫”的战场上,用更优质的护理服务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大助力。

    (稿件原载于2020年3月29日《江西日报》)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7375583897392380146&art_id=17375583897392380146&item_id=1737558389739238014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true&aid=17375583897392380146&item_type=1&recoid=40725346311687751_1585632589&cid=&study_comment_disable=1&pid=37126496051633347&ref_read_id=2d70e726-e8ae-4082-a438-d2ed18a44ad4&ptype=100&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