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新闻客户端】十年疾病缠身,原来是“吃”惹的祸 !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02字体:[
  •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徐越)近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神经外科接诊了一位60岁的老年女性患者,该患者从10年前开始出现癫痫抽搐发作,随着患病时间越来越久,癫痫症状越来越重,治疗效果不佳,从最初的一年只发病一次到每月均有癫痫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在当地医院医生建议下做了寄生虫检测和头颅磁共振检查,果然裂头蚴抗体阳性,颅内有寄生虫病灶。该患者确诊为“颅内曼氏裂头蚴感染”!家属四处求医,经人介绍,找到了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接诊的徐春华听了症状描述后,立刻安排她做了进一步磁共振检查和脑电图检查,发现颅内右侧额叶有多个明显的寄生虫肉芽肿病灶,癫痫放电也来自右侧前头部。

    87b0eb6777a247cea359d9b5565415be.jpg

    图为2020年术前头颅磁共振片

    徐春华介绍,大脑受到散在多发的寄生虫病灶刺激和破坏,是引起癫痫发作的主要原因。

    在详细追问病史后,她女儿详细的说了她妈妈的患病原因,患者来自农村,常年捕蛇,为了强身健体,喜欢吃蛇胆,除此之外经常食用生或未熟的青蛙、猪肉等,这也就引发了寄生虫入侵体内。

    a03e859b19b5480fa5e27bb286c04d44.jpg

    术前准备完善后,徐春华带领其癫痫外科团队共同为患者实施右侧寄生虫肉芽肿切除术,在神经导航辅助下精准定位,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患者颅内右侧额叶寄生虫肉芽肿病灶成功切除,在显微镜下,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肉芽肿里有坏死的虫体。术后患者意识清楚,恢复良好,无神经功能缺损,目前无抽搐发作。徐春华强调,对于寄生虫肉芽肿引起的癫痫,需要到正规的神经外科中心进行规范的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不耽误病情,更好地保护患者的脑神经功能。

    疾病科普:

    曼氏裂头蚴  感染途径多元

    曼氏迭宫绦虫(也就是成虫)对人威胁不大,对人产生危害的主要是——裂头蚴。

    成虫主要寄生于猫、犬等动物体内,偶尔寄生于人体。长约1米,头如纺锤型,有一对吸槽。

    幼虫称裂头蚴,呈长带形,白色,大小不一,头端膨大,中央有一明显凹陷,身体具不规则横皱褶,活时伸缩能力强。裂头蚴在宿主的皮下组织、肌肉、结缔组织或体腔内寄生时由纤维膜包绕形成小囊。如寄生于人体,则引起曼氏裂头蚴病。

    曼氏迭宫绦虫生活史比较复杂,需经3个宿主。终宿主为猫、犬及食肉野生动物;第一中间宿主为剑水蚤;第二中间宿主为蛙;蛇、鸟、猪、犬和猫等多种脊椎动物为转续宿主;人主要作为转续宿主和第二中间宿主。

    重点来了!曼氏裂头蚴病是我国重要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

    裂头蚴是曼氏迭宫绦虫的一个发育期,若不是进入人体,裂头蚴就可以循环着传宗接代,但裂头蚴进入人体内,通常不能继续成长发育,不成长也总要干些事情,结果就在人体内四处流窜、四处破坏。

    蛇类是寄生虫最多的动物之一,因其喜食青蛙和老鼠,蛇也是裂头蚴常见的宿主。

    ·曼氏裂头蚴怎么进入人体内的?

    1、吃了含有裂头蚴的生或未熟的蛙、蛇、鸡或猪肉等

    民间有生吞活蛙或蝌蚪治疗疥肿和疼痛的陋习,生吞蛇胆、生饮蛇血,食用未熟的蛇肉、蛙肉是感染裂头蚴的主要方式。吃了未完全煮熟(蒸熟、烤熟)的肉类(爆炒田鸡、美蛙火锅、凉拌蛇皮等,往往无法将食物彻底煮熟),这些饮食方式大大增加了寄生虫进入体内的几率。

    2、敷了生蛙肉或生蛇肉

    南方农村历来有用青蛙肉槌烂生敷贴在皮肤伤口患处,以治疗局部溃疡等疾病的习俗,传说生蛙肉、蛇肉能清热解毒。这种民间偏方,往往导致曼氏裂头蚴感染。

    3、喝了含剑水蚤的生水

    喝生水或误吞湖塘水,受感染的剑水蚤有机会进入人体。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裂头蚴对高温相对较为敏感,在体外培养的条件下,裂头蚴在56℃的温度下基本坚持不过5分钟。烹饪时,100℃高温要烧2分钟,曼氏裂头蚴也会死光光。还有研究表明,-20℃冷冻2小时可以杀死蛙肉中的所有裂头蚴。

    改变不良习惯,不用蛙肉、蛇肉、蛇皮贴敷皮肤、伤口,不生食或半生食蛙、蛇、蝌蚪等动物,不生吞蛇胆,不饮用生水等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希望大家莫学越王勾践,可卧薪,莫“尝胆”!

    专家提醒,夏季吃海鲜、烧烤要注意卫生。人感染寄生虫的主要途径是进食含有寄生虫或虫卵的食物或饮水。烧烤食物、海鲜、生肉里的寄生虫可以随着食物进入体内,在人体内繁殖。人的胆道、皮下、肌肉是寄生虫常见的聚集地。夏天是很多人享受美食的季节,不少人喜欢吃“生猛海鲜”,需要注意的是,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要保持警惕,切忌生吃海鲜和蛇类。

    原文链接:

    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20695320&channleId=10109&siteId=55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