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精神文明网】:《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党建引领医务志愿新篇章,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4-13字体:[
  •   

    编者按:4月10日,精神文明网刊发了我校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我院中西医结合康复科陈易以《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党建引领医务志愿新篇章,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题的文章,具体详情如下:

    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坐落于“八一”革命英雄城——江西省南昌市广场南路125号。前身是南昌铁路局中心医院,后与南昌大学组建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2021年,在南昌大学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的推动下,由一附院和四附院联合创建而成。从1946年的简陋“小诊所”发展到2024年省内首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公立康复医院,从最初的1间房3名工作人员,到如今1000多名医护人员,900多张开放床位,发展历程充满了挑战与机遇。78年的风雨兼程,凝聚了几代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形成“以患者满意为中心,以志愿服务为特色”的医院品牌。

    党建领航,探索医务志愿新趋势

    随着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全过程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

    为让群众享有更加优质医疗服务,医院围绕南昌大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紧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一条主线,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设“书记领航、康复融合、青苗培育、创新攀登、天使行动”五大工程,将党建与学科发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全方位融合。特别是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打造“天使行动”公益品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讲好故事,天使行动树新时代品牌

    近日,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与南丁格尔奖得主、江西省邹德凤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邹德凤共同为“德凤天使健康行”南昌大学工作室揭牌。工作室的建立旨在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通过亲身参与和实际行动来履行社会责任,培养自身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标志着南昌大学志愿服务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

    江西省邹德凤公益发展中心是依托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于1992年成立的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由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邹德凤担任志愿服务团团长。目前,医院已组建8支专业志愿队伍,通过开展“弘扬南丁格尔精神 汲取身边榜样力量”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医院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社会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如向社会免费发放的“一碗节气汤,呵护您健康”二十四节气养生汤志愿服务;青少年脊柱健康的“正脊护椎小科普 撑起生命保护伞”志愿科普、系列义诊活动、AI智能康复的体验等。

    除此之外,邹德凤公益发展中心在全省成立了37支高校青年志愿团队和21支社会爱心团队,包括心理救援队、退伍军人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遗体器官捐献服务队等。深入医院、社区、学校、火车站、福利院等公共场所,为广大群众开展老年疾病预防知识宣教、免费义诊等公益活动,累计服务对象超200万人次,年均开展专家义诊100余次。

    在邹德凤带领下,志愿团首创的“社区护理”“社区居家老年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项目,已与20多个社区和2个家属委员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为近200位老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时间跨度长达20年。志愿团还走进抚州、吉安等地区100多个社区,500多户家庭,开展家庭调研工作,了解社区干部工作困难及社区内困难户的生活情况,积极帮助其解决困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通过联动医院、学校、社会等多方资源,中心已经探索出“医院—社区—家庭—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模式,围绕群众全生命周期,提供融合预防、医疗、康复、保健的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志愿服务通路,成为江西省志愿服务组织中发展速度最快、年龄跨度最大、人员辐射面最广、活力最强的团队。

    未来医院将继续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积极塑造更优质的公益品牌和特色,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公益事业作出努力。


    原文链接:

    https://www.jswmw.com.cn/portal.php?mod="view&aid=69814


    编    辑:尧洋洋

    责任编辑:程慧萍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