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法制报】“大手牵小手”法治春风育新苗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7字体:[
  •   

    d19c39b183b242b482da187355b31daf.jpeg

    每到周六,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的部分成员们都会来到新建区凤凰山社区,准时为社区里的孩子们开启法律课堂。

    从2017年至今,这个准时开启的普法课堂,不仅为社区的孩子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还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化身“小小普法员”,将法治春风带进社区居民家中。

    02cb0f56e8bf420a8a74a61568fe9bb4.jpeg

    普法课堂开到家门口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下面的这个动画片可要看仔细啦,等会的互动提问就会考验你们看得仔不仔细……”在周六如约进行的法律课堂上,几名志愿者利用动画片、歌曲、顺口溜等方式,向十余名孩子强调了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性。

    针对社区孩子年龄大小不一的特点,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青少年儿童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提高孩子们学法积极性。

    自2017年南昌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启动“凤凰普法 敞亮社区”法律课堂项目以来,每逢周六,志愿者们都会来到凤凰山社区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为社区里的孩子们送上一堂堂生动有趣的普法课。

    “一方面,未成年人认知水平有限,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也很关键。因此,针对这方面空缺,我们发挥法学院专业优势,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力量帮助青少年儿童了解法律法规,进而让他们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南昌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方麟说道。

    每周开放的法律课堂,同样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因为这不仅让孩子们周末有地方可去,而且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开设这样的周末课堂很有意义,一方面分担了我们的教育压力,另一方面又让小孩懂得什么叫合法、什么是犯罪,从小培养他们的‘红线意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利的。”居民胡四妹对大学生们带来的法律课堂赞不绝口。

    培养“小小普法员”

    为了提升社区孩子们对学法的兴趣,志愿者们会花费不少心思设计每一堂课的内容,因此每个学期的课程内容不尽相同。此外,法律课堂不仅是由志愿者们在台上讲,他们更注重调动孩子们的学法积极性,并利用模拟法庭及路演等方式,帮助孩子们在“实战”中学法、用法。

    “因为来听课的孩子年龄不一,所以安排的课程内容基本也是层层递进的,从规则讲起,逐步涉及到校园欺凌、食品安全、交通法规等内容。”方麟说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每学期的社区法律课堂除了为孩子们讲解基本的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法律观念外,还会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让孩子们在“实战”中对一些案例进行判断和分析,加深他们对法律知识的认识。

    此外,每学期的法律课堂末期,志愿者们还会视情况组织路演活动,动员孩子们结合所学化身“小小普法员”,向社区居民或是亲朋好友普及法律知识。

    经过近三年的悉心培育,如今法律课堂项目也成为南昌大学金牌志愿项目之一。在南昌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叶建飞看来,法律课堂项目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在社区中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先把项目做实、做精、做出成效,然后再考虑向更多社区辐射。”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AfGAv1xIEfd_Q9UXVlmGkw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