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南大二附院援外医生:微笑面对患者 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 作者:舒羿、严辉峰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7字体:[
  •   

    “当地民众也许不记得每一位中国医生,但是他们会记住中国。”谈起刚结束的援非工作时,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医师袁爱梅颇有感触。

    袁爱梅是江西省第23批援突尼斯医疗队员,于2018年11月2日到达突尼斯,在突尼斯西迪布吉德省大区医院开始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d9b8387f54144aec84235c6a91fde4c3.png

    左4为援突医生袁爱梅

    西迪布吉德省大区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甚至没有诊断医师,这意味着中国两名援外医生要承担24小时的全部门诊、急诊和住院部影像诊断。

    初到突尼斯的袁爱梅,首先面对的是语言不通这个难题。

    “工作之初,解剖名词和疾病名称相关的法语单词让我们发懵发怵。但为了工作我们必须拿下,不仅能认能写还得能说。”袁爱梅称,当地部分患者是文盲或半文盲,他们说阿拉伯语,中国医生一点听不懂,“面对这种情况,微笑和手势便成为了医生与患者之间通用的语言”。

    “做超声时,遇到孩子又哭又闹,你要学会安抚和逗乐,他们会乖乖配合。检查结束时,当你告诉家长孩子很好,他们会说很多感激话语,与你拥抱甚至亲吻你的脸颊、前额。突尼斯人民非常善良热情,当地民众也许不记得每一位中国医生,但是他们会记住中国。”说起突尼斯民众,袁爱梅仿佛打开了话匣子。

    回想刚到突尼斯工作的情景,袁爱梅坦承条件比预想的还要艰苦,当了解到当地匮乏的医疗资源情况后,她决心要改变现状。

    为了让当地医生掌握超声和CT的适应症,正确选择超声和CT检查,袁爱梅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并利用空余时间开设培训课程。她还把课件内容制作成简洁明了的卡片,计划放在每个医生诊室供参照。

    尽管她的想法和行动得到医监和院长的赞成,但是这一决定需要医院所有科室主任同一时间全部通过才能执行,因此计划暂时搁浅。但在一次CT机器坏了之后,情况出现了“转机”:当地官方得知CT机器是因为不合理使用而“累”坏的时候,他们又想到了袁爱梅的卡片。并作出指示,如果以后不按照中国医生的要求执行规范的影像检查,不予发布检查报告,甚至可以拒绝检查。

    得到官方支持后,袁爱梅趁热打铁,花费四个多月的时间,按解剖部位系统地规范影像报告,由常见病到疑难病和少见病,用法语的惯用表达和专业表达,整理、补充和完善了报告内容,创建了报告模板。

    “有了报告模板我们就可以与当地医生充分交流,也可以为后续队员及时高效接替工作减少困难。虽然援外队员是分批的,但是我们的工作是连续的,我们都是中国医疗队。”袁爱梅如是说。

    凭借援外工作期间的尽心尽责、不畏艰难、甘于奉献,袁爱梅赢得了大家一致的尊重和好评。

    6dcbe4c2a6c1416fa498cea56d0945fa.png

    南大二附院影像中心召开袁爱梅援外归来欢迎仪式

    11月21日,南大二附院召开了欢迎仪式,热烈欢迎袁爱梅援外医疗工作归来。该院影像中心主任龚良庚在欢迎仪式上表示,袁爱梅用实际行动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医疗健康水平,加深了中国人民同广大受援医疗国家人民的友谊,“我们要向她学习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并为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完)

    原文链接:

    中国新闻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19/1127/31056.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凤凰网:http://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aid=cmpp_08990000788847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