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治小结石有大作为 ——南昌大学四附院普外科发展纪实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19字体:[
  •   

    5cc7b7a72a494d11917d5a706b18af72.png

    胆道结石病,是胆道系统中最常见的疾病,包括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我省属于高发地区之一。近年来,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简称“南昌大学四附院”)普外科致力于胆道结石病的研究,于2019年牵头成立了江西省第一家专门以胆道结石为研究内容的专业学组,同时成立“南昌大学四附院胆道结石病诊疗中心”,不断提高胆道结石病的诊疗水平。

    多年顽疾一朝治愈

    今年48岁的刘女士,30年前查出肝内胆管多发结石,曾就诊多家医院,一直未得到根治。多年来,她经常肚子胀痛,不能正常饮食,反复出现发抖、发热等状况,平日靠打针、吃药治疗,每年都要住院2至3次,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让其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2018年,刘女士来到该院普外科就诊,经学科研究讨论后,普外科主任朱湘南带领团队对其进行手术治疗,采取胆道镜加钬激光碎石的方法,用了七八个小时,帮患者取出几百颗绿豆大小的结石。因结石易复发,该学科团队还为患者开展了游离空肠通道式胆道口成形术,为以后复发取石提供了一条微创通道,避免了再次开腹手术。

    “这个手术特别难操作,结石要一颗颗取出,消耗大量精力和时间。”朱湘南说,肝内胆管多发结石病俗称“不是癌症的癌症”,患病后,患者可以长期生存,但是没有生活质量,光靠打针吃药无法彻底治愈,只有靠手术治疗。

    目前,刘女士身体恢复良好。据悉,该学科团队为其开展的三维成像结合胆道镜钬激光碎石术,在治疗复杂性肝内胆管结石病方面,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微创技术不断提高

    胆道结石作为一种难缠的疾病,存在结石易复发、难取净等问题,近年来,该院普外科不断提高胆道结石病的诊疗水平,大力推进安全无痛、取石效果好、术后恢复快等特点明显的胆道结石的微创治疗技术。目前,该学科胆道结石病的微创治疗技术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省内领先水平。

    日前,71岁的夏大妈因患肝胆管结石病来到该学科就诊。她因结石阻碍胆汁的正常排出,变得全身皮肤发黄,像肝炎患者一样。

    “患者此前因胆管结石做过4次开腹手术,所以入院就拒绝开刀手术。” 朱湘南说,经过会诊,学科团队决定为其开展PTCD取石技术,不用开刀就可将结石进一步取净,达到了与开刀手术一样的取石效果,为不能或不愿开刀手术的肝内外胆管结石患者,提供了一种可以微创取石的方法,且不用麻醉,痛苦小。

    据悉,该学科的胆道结石微创手术,年手术量达1000余台。

    实力打造业界翘楚

    谈到该院普外科的发展,作为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外科分会胆石病学组组长的朱湘南有很多感慨。他介绍,南昌大学四附院始建于1946年,上世纪50年代初就成立了外科,后经“传帮带”,一代又一代地传承,1999年,成立了普外科,并对学科开始细分,同时成立了肝胆胰、胃肠、肛肠、乳腺等五个临床亚专科。近年来,该学科掌握了一系列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先进技术,治愈了许多从省内外转来的疑难重症患者。

    该学科曾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与重大经济效益奖;三镜联合微创治疗胆囊结石并肝外胆管结石获江西省卫健委重点科研项目资助,近三年发表SCI论文6篇、获省自然基金项目一项。

    “目前,学科的人才越来越多,硕士、博士大多有留学经历,医学技术和理念均与国际接轨。”作为学科“领头羊”的朱湘南表示,从学科成立至今,他已经工作了31年,见证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科室是江西省最早成立的普外科之一,有着历史最悠久的住院大楼,从“一片空白”发展到成立“南昌大学四附院胆道结石病诊疗中心”,集中全院力量开展有关胆石病的研究工作,这一切都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和医院的支持。

    小结石也可以有大作为。下一步,该院普外科将勇于创新,在胆道结石病的微创技术引进、科学高效的治疗途径选择等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让更多患者受益。

    原文链接:http://epaper.jxwmw.cn/html/2020-05/19/content_5412_2721869.htm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谭  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