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凤凰网】南大二附院首次成功完成超声内镜(EUS)引导下经胃胰腺假性囊肿双猪尾双支架引流术
  • 作者:作者:谢正元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07字体:[
  •   

    2019年12月30日,南昌大学二附院消化内科首次成功完成超声内镜(EUS)引导下经胃胰腺假性囊肿双猪尾双支架引流术。该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南昌大学二附院消化内科超声内镜介入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悉,患者陈女士1月前患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经治疗后症状好转。但逐渐出现进食即呕吐,复查腹部CT发现胰腺假性囊肿形成,囊腔最大径达到13厘米,对胃腔造成明显压迫。消化内科副主任谢正元决定为患者实施EUS引导下经胃穿刺胰腺假性囊肿支架引流术。在超声内镜引导下,谢正元及助手准确将穿刺针穿过胃壁进入囊肿腔,最后将两根双猪尾支架释放于囊肿及胃腔之间,大量咖啡色囊液通过支架涌入胃腔,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正常进食,术后4天复查CT,囊肿已完全消退,患者顺利出院。

    据了解,既往胰腺假性囊肿的治疗常采用外科手术或经皮穿刺引流,但外科手术并发症发生率高达25%,对患者创伤大;而经皮穿刺引流容易导致胰漏。近年超声内镜引导下经胃内胰腺假性囊肿(脓肿)引流术成为治疗胰腺假性囊肿(脓肿)的首选方案。EUS引导下胰腺假性囊肿(脓肿)引流术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创伤小、并发症少,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缩短治疗时间。由于该手术需结合超声影像、放射介入及内镜穿刺等技术,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只有国内少数医院独立开展。此次南大二附院成功完成该手术,不仅使医院在手术微创化的道路上前进一大步,更是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原文链接:

    凤凰网江西综合:https://ijx.ifeng.com/7985263/news.shtml

    凤凰网江西:http://jx.ifeng.com/a/20200107/7985263_0.shtml

    凤凰网客户端:http://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aid=cmpp_089900007985263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