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讨论】陈超:夯立德树人之基,担初心使命之责
  • 作者:陈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5字体:[
  •   

    编者按:在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期间,各单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碰撞出不少思维火花,本期刊发化学学院副院长陈超在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论坛上的发言,文章如下: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要求,化学学院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积极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系列活动,并与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化推进,覆盖全体师生。在努力践行初心使命、积极答好“时代之问”的探索中,思行奋进。

    针对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组及全院师生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立德树人的重要讲话和学校有关主题教育及教育教学大讨论的相关文件后,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解决问题思路。认为要乘主题教育的东风,以党建引领,回归初心,把住定力、聚力、发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担当作为,不逃避问题,突破重点、难点、关键点。思考如下:

    明确“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全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常抓不懈。完善教师工作质量与职业道德考核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将科学研究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建设优良学风,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激发学生的专业志趣,勇于攀登知识高峰;严格考试评价方式,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严格奖学金评选方式,把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奖学金评选的主要指标,而不是以各种社团活动打卡作为加分依据;完善学生对老师的评教机制,不能单单以学生打分作为任课老师教学好坏的唯一评价,使得部分老师不敢于严格要求学生。

    将思政教学内容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以“以文化人、知行合一”为原则,以系统化的参学和多元化的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在化学专业课程导论及教学过程中,强化职业道德与职业素养教育,注重引导学生正确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化学课程内容不仅涉及环境保护、社会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而且涉及爱国爱党、人文关怀、勇于探索等精神内涵。化学作为许多领域的基础学科,是多个专业的基础课程,学生受众面非常广,因此我院积极做好化学课程的育人导向。

    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小组,对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优化课程结构,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的新型课程群,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课程当中。同时,适当加大课程难度和深度,提高学业挑战度。

    以强化实验教学为突破落实“作示范、勇争先”新定位。以一流专业建设、审核评估整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内涵建设为契机,加大实验教学投入,积极打造具有国家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标准的化学实验基地。

    积极构建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基础的“三全育人”体系。多渠道加强学生实践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学院积极推进化学与应用化学专业理工结合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的“科研训练体系”,基础化学立体化教学体系,“智汇化学大讲坛”,江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平台, “1+8+N”的的寝室导师制以及学院投入近百万元打造的“化学教学与创新培养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使学生一方面从课堂上收获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巧,另一方面从课外实践得到训练,并在“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的训练中逐步开启自己的创新意识,培养基本的创新能力。

    从9月27日至今,化学学院通过14场教育教学大讨论,找问题、抓整改,取得了一些实际成效,较圆满的完成了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一阶段的任务。目前,教育教学大讨论进入第二阶段,化学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力求走心、走深、走实,进一步梳理各种教育教学问题,并上升到理论高度,锚住新定位、聚焦老难题、攻坚促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教育的整体提高。化学学院将继续秉承“崇化善学、秉德笃行”的院训(崇化,化院人弦歌不缀之命脉;善学,化院人顶天立地之根基;秉德,化院人桃李缤纷之初心;笃行,化院人砥砺奋进之使命),坚持不懈,勇于担当,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二阶段工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答好时代之问上交满意答卷!

    (文章节选化学学院副院长陈超在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论坛上的发言)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