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消防嫂”去哪了?
    一封“商请关爱”公函意外曝光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家事!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4字体:[
  •   

    “为让抗击病毒的英雄彭敏同志无后顾之忧,恳请贵单位在此期间对刘顺同志给予关心和照顾……”2月19日,一封商请关爱家属的公函寄到了吉安市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出了一位驰援湖北的江西医疗队队员家庭故事。

    1c7d2d71f60f48b5b070dcb310186811.jpeg

    收到公函后,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甘小泉立即找来刘顺。“刘顺,你妻子参加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为什么不跟组织汇报?你当时为什么不请假去送行?家里小孩安排好了吗?”

    面对一连串的发问,刘顺回答说:“妻子不让说。我向她保证了,不向外透露。”

    原来,2月12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到组建一支整建制医疗队前往武汉的命令,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2个重症病区。

    想到自己有着近8年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彭敏第一时间向医院提出申请增援武汉。

    临行前,彭敏跟丈夫说了自己的想法:“我工作经验丰富,又是共产党员,武汉那边急需我这样的医生,我去最合适。”

    刘顺听了非常支持,他想给妻子送行,被拒绝了。彭敏说:“现在疫情吃紧,你们消防队疫情防控任务也很重,灭火救援比以前更多了一份危险,不想你因为我而影响了工作!”

    640-2.jpeg

    2月13日,彭敏出发的那天上午,刘顺把儿子送回了安义县农村老家。2月23日,刘顺在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是一名消防员,因为战备执勤的原因,经常不在家,不能陪伴妻子和儿子,平时他们对我的支持蛮大的。我最能理解国家需要时那种义无反顾的心情,我非常支持她的决定。”

    2月13日,彭敏跟随江西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当天就进驻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

    b2efa063b6c140cb8deea2515df213b2.jpeg

    彭敏刚到武汉工作的那些天,工作强度特别大,又在疫情最重的地方,工作上、心里上压力都很大。每天忙到深夜一身疲惫却失眠,只能借助安眠药入睡。每每说到这些,刘顺心疼不已。

    彭敏每晚睡前都会跟刘顺简单地视频聊天。为了缓解彭敏的压力,刘顺会放儿子的录音和视频给她看。他说,这段时间的经历,将是他们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dd434ad263444f16bd3a1dfde82a0ada.jpeg

    “穿上厚重密闭的隔离服,顾不上吃喝,有时候还需要奔跑,自己呼吸都很困难。”彭敏对记者说,“就像在战场,每个人都要竭尽全力!”

    f07fa6a333e54f76a106ebf7b91bd2d0.jpeg

    彭敏每天连续工作将近6个小时,她负责的是9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其中包括2名危重病人,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ec78b13e4c9542b5a933a40dbdd5e8e6.jpeg

    但彭敏在日记中写道:“我不害怕,是因为心中有一种信念。我的爱人是一名消防员,他是火场的逆行者。他的这份勇敢,让我一直充满敬意。他支持我主动请缨,还说,是党员就勇敢地上。我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刘顺已经有5个年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改变了今年回家过年的计划。

    作为金川北大道消防站指导员,刘顺深知,疫情期间保持队伍的战斗力是第一位的。

    640-7.jpeg

    所以,他对做好队伍疫情防控十分用心。每天组织全员2次体温测试,每天进行2次营区消杀,每天对食品菜品进行检查消毒,每天叮嘱队员讲究卫生注意防疫……

    刘顺说,疫情也加大了灭火救援危险程度。如果没有做好防护,很容易在灭火救援过程中被感染。为此,他积极组织队员结合防疫需要,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40e3511995774bc587cfa5c3e642877b.jpeg

    根据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刘顺还带领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抗疫青年突击队参与社会疫情防控工作,连续20多天参与人员排查、执勤点驻守、小区网格化闭环管理等行动。

    刘顺说,等妻子平安归来,一起回去看看父母和孩子,这是他们夫妻俩共同的心愿。

    640-9.jpeg

    另据记者了解,南昌大学二附医院等医院向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发了类似慰问信函。据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翁泽成介绍,为了让该院137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前线奋战无后顾之忧,医院党委以传真、微信等多种形式发送慰问函给所有的队员单位、家属,恳请他们对一线英雄们的配偶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收到慰问函的单位均已积极响应,表示要照顾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的工作起居,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调整,让他们有更多时间陪伴和支持在前线的英雄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k7ZkXCkiu9M1r1fIHI-w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