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赛动态】树教书育人典范,育创新创业英才
  • 作者:南轩 摄影:刘明洋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0-15字体:[
  •   

    本网讯(南轩)10月15日,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我校学举行,北京大学林毅夫等19位师生获奖。“教学三大奖”是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的,于2019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是目前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

    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三大奖评选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武世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宋家乐,我校党委书记喻晓社,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饶瑞瑞,本届大赛评委代表、浙江大学教师吴晓波上台颁奖。

    今年,北京大学林毅夫荣获本届教学大师奖。他作为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的先行者,基于我国转型发展的“中国经验”,开创性地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领衔创办“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为培养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和引领世界思潮的拔尖人才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校校友、清华大学郑泉水等8位老师荣获本届教杰出教学奖。清华大学郑泉水创办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并长期担任首席教授,树立教改标杆。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坚守三尺讲台56年,领衔完成“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首创“科技小院”,提出扎根农村育人和技术应用新模式。吉林大学张汉壮构建了多维度一体化教学育人模式,带领教学团队建设了四门本科生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复旦大学吴晓明从教37年,以“关注社会现实”为抓手,用哲学理想启智增慧、铸魂育人。南京大学王守仁积极投入多学段外语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着力提升学生的跨文化能力。武汉大学张祖勋执教61年,捐资百万元设立“教书育人奖”,传承优良教风。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扎根西北大地55年,为中国能源动力事业人才培养贡献一生。这些“大老师”“大先生”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立德修身、严谨治学,为学生的为学、为事、为人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本届获奖教师所在学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学、文学、心理学等学科均有入选。

    北京邮电大学张道宁、同济大学黄炳川龙、江南大学杨禄、浙江大学钱文鑫、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万文宇、江西师范大学姚智德、武汉大学周文川、华中科技大学程建伟、中山大学郭怡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明绪等10位同学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这些获奖者来自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他们成功推动比赛项目转化落地,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回馈教育事业。

    据悉,前两届教学大师奖由清华大学姚期智、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获得,共计奖励了14位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大先生”和20名敢闯能创的创新创业英才,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对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激励作用。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