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助力脱贫攻坚 助推复工复产
  • 作者:邹呈民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6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邹呈民)自疫情有所缓解以来,我校驻上饶玉山县紫湖镇程村村扶贫工作队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促复产、保民生,助复工、稳就业,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返岗及赴苏、浙等地务工,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力促进扶贫产业复工复产

    43b2abfe273b4b9197a6ba48e0e5082a.png

    在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前期,驻村工作队开展走访活动,多次深入毛竹加工厂厂房施工现场、种养殖合作社与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加工厂施工情况和合作社存在的困难。对毛竹加工厂厂房工程进度问题,帮助协调督促承建方在安全情况下加快工程进度;对猕猴桃产业项目缺苗现象,帮助联系供应商,代购猕猴桃种苗520棵,免费分发给贫困户,确保及时补种;对有发展种养殖业资金需求的贫困户,积极帮助申请小额信贷资金,并落实延期还贷政策。

    全心寻就业设岗位促增收

    e4deeb3c46a045968d1ad9ff8a81d02b.png

    驻村工作队通过摸排,了解到51名外出务工贫困户情况,其中40人已外出、6人在家等待单位开工,5人需另找单位。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上门送用工单位招聘信息,帮助他们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在本村增设长期岗、临时岗和公益岗,鼓励本村家庭农场、合作社、加工厂、川贝种植基地等优先招用一批贫困户帮助解决就业难问题,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今年新增的14个公益岗位,全部录用贫困户,为这14户家庭经济增收3600元/年。

    全面恢复“家庭式”手工作坊

    a9073b5d2f3c4894b7c5dd3f2f933067.png

    为了尽快恢复“家庭式”手工作坊,驻村工作队认真排查,摸清各自然村群众参与“家庭式”手工作坊务工相关情况,建立台账,详细登记有意向加入“家庭式”手工作坊务工的户数、人数。再与去年各类产品承包负责人联系协商,要求他们结合群众加工进度、意愿,无偿提供上门送货、上门领货的物流运输服务,避免群众频繁外出带来疫情防控风险。在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已有4个品种的手工产品引进,20户家庭对这些产品开始进行加工。

    全速推进春耕备耕确保粮产

    45c233d3320a4eeeb695526652c7df54.png

    驻村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速推进早稻种植工作,引进开化县先来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去年刚改造好的120亩高标准农田承包下来。这两天,程村村鲁厝、花山两个自然村的田间地头,展现了一幅春耕繁忙的画卷。农田里的耕田机正在来回穿梭进行翻耕作业,农田边,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技术人员忙着做好技术指导。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驻村工作队立足于早部署、早动员、早行动,紧紧围绕目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