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晋滨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十四期
  • 作者: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物理与材料学院 摄影:涂金凤、杨峻宇、戚盈孜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4-10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袁伟、学生记者程雅慧)4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晋滨应邀做客南昌大学“前湖讲堂”第十四期,以《地球磁层空间探测新趋势》为题作学术报告。副校长吴丹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曹晋滨院士介绍了地球磁层空间以及地球空间环境的组成和效应,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引出太空安全的重要性,回顾了磁层空间探测的发展历史,重点从全球大尺度的多点探测面、局域小尺度的多点探测、磁层成像探测三个方面阐述了未来磁层探测的新趋势以及中国航天在深空探测中取得的进展与成就。

    “空间科学涉及物理学、材料科学、计算科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您对这方面的学科发展有哪些建议?对青年师生有哪些寄语?”“地球工具波对太阳风能量转化过程起到怎样的作用?”“能否利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等多种手段代替或优化现有的多点卫星探测以解决磁层物理整体过程?”“多点探测耗资巨大,未来深空探测是趋向于发射微小型卫星吗?能不能采取其他技术手段在原有的多点探测基础上加以优化?”……在互动问答环节,曹晋滨院士与参会师生深入交流,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南昌大学青年学者投身于空间科学事业当中,为中国空间科学技术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物理与材料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曹晋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IAA )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地球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 CN - COSPAR )理事,国际无线电联合会中国委员会( CN - URSI )等离子体波分会主席,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 COSPAR )辐射带模式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磁层物理和空间探测技术研究,在磁层能量释放、输运和耗散,行星(彗星)大气非热逃逸,以及空间磁场波动探测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编    辑:万庆莲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