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育部网站推介我校思政课改革举措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8字体:[
  •   

    8e7514936790485fa51c9a0984dec707.png

    编者按:11月28日,教育部网站主页“战线联播”栏目以《南昌大学打造数字化平台 着力构建立体思政课堂体系》为题,报道我校思政课改革举措。全文刊载如下:

    南昌大学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积极构建立体思政课堂体系,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

    创新讲授式教学,提高思政课堂实效。将课堂讲授作为构建立体课堂体系主体,要求思政理论课在结合教学目标的同时,融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过程中,寻找课程知识点与相关红色文化资源的结合点,专门设计红色主题课堂,实现红色文化资源在思政课教学中全覆盖。创新课堂讲授模式,将思政课搬进学校“红色文化馆”,通过小班化、互动式、沉浸式教学,切实增强教学渗透力。每堂思政课紧扣一个红色主题,通过引导式教学、问题式构设、情景式呈现,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提问,并适时加入研讨、辩论,着力让思政课堂“活”起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加强数字化教学,拓宽思政课堂维度。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将思政教学资源以图片、书籍、视频、音频等形式呈现,提升思政教学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依托江西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予以数字化呈现,建设网上虚拟展馆,并同步配上讲解。利用VR技术,打造VR红色资源库,围绕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主线,生动展示中华民族近现代沧桑巨变中崛起的恢宏历程,打造以重走长征路等为主题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实现历史情景再现,切实增强学生现场体验感。

    探索交互式教学,丰富思政课堂载体。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借助在线互动平台和新媒体微信等,开发“思政云广播”平台,让思政教育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在学校“红色文化馆”不定期举办红色电影展影周、红色图片文献展览周,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认真体悟。改革传统纯纸质考试方式,适应“00后”学生特点,实行学习过程积分制和学习效果交互式考核,不断改进教学效果检验手段和方式。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课后测试和教学评估,收集学生学习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推动实现教学改革与创新。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6/201911/t20191128_409936.html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