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院分组“打擂台” 比拼“特色与发展”
  • 作者:许航、涂金凤、龚莉娟 摄影:涂金凤、杨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07字体:[
  •   

    本网讯(记者许航、涂金凤、龚莉娟)1月6日上午,南昌大学2019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特色与发展”汇报评审会召开,32个学院分组汇报年度本科教学特色与发展。校长周创兵、副校长朱友林、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等出席汇报评审会。

    周创兵开场直奔主题,南昌大学是一所本科教育优势显著、工科医科特色鲜明、文理工医综合的高水平大学。本科教育是南昌大学的立校之本,2019年又是学校本科教育年,学院层面要深入思考和回答“六问”,即: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时间精力、工作重点以及日常经费是否优先配置本科教育?教师是否乐教善教,学生是否乐学善学,是否做到了让教学活起来、学生忙起来?一流专业建设的开展情况如何,有哪些积极做法?教育教学改革方面,面向“四新”的专业建设是否起步,对贯彻“以学生为本,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基本工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上,2019年有哪些进展和成效?站在新的发展高度,在专业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上迈出哪些坚实步伐?

    周创兵指出,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评价各学院年度本科教育工作,一要看学院贯彻一流本科教育理念尤其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条件下对专业建设认识的高度,二要看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三要看学院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等方面的亮度。只有综合考察 “高度、深度、亮度”以及增量的变化,才能准确评估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他强调,教育永远在路上,抓教育教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全校上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做好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现场,各学院院长积极回应“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时代呼唤,重点汇报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所树立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为落实理念所进行的制度化建设、改革措施与成效等。由校领导、校外专家、校内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督导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通过查阅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听取汇报和答辩情况逐一进行评分。

    本次评估形式较往年有较大变化,各学院不再统一汇报和接受评审,而是按大学科类别分为人文社科组、理工组和医学组,每组安排独立专家组开展评审。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天缩短为半天,每个学院汇报时间由过去的8分钟增加至10分钟。此举更为科学合理,更好地体现了学科特色,有利于专家与各学院之间更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与学科发展。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